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四季度经济增速回升确定性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0日 01:59  证券时报网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6%;全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0.5%。

  8月经济数据表明,虽然受企业去库存化影响,经济增速仍在继续探底,但考虑到当前经济需求面企稳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且9月以来政府又进一步通过扩大基建投资规模加大了稳增长的力度,因此,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回落空间有限,并且有望探明此轮经济回调的底部,四季度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概率较大。

  需求企稳迹象持续显现

  1~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0.2%,虽然稍低于1~7月的20.4%,但还是要高于今年1~5月最低点的20.1%,这表明当前投资增速已基本稳定,继续恶化的可能性小。

  从大的类别来看,主要是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回落较快,拖累了整体投资增速,1~8月制造业投资增速23.9%,增速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也回落到本轮经济调整以来的最低值,这表明尽管当前企业资金面有所改善,但是受困于普遍的产能过剩以及企业盈利不佳,企业投资扩张的动能还在减弱,如今年7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5.4%,比上月降幅扩大3.7个百分点。

  幸好的是,基建部门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企稳回升稳定了整体投资增速。受益于下半年以来政府持续加大对于基建项目的投资力度,各个基建部门的投资增速继续保持回升态势,其中,如交运仓储投资增速从上半年的-2%回升至1~8月的1.3%;水利设施等投资增速从上半年的12.8%回升至1~8月的15%;再如受今年3月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复苏影响,房地产开发商购买土地及新开工的热情在近期已回升,其中1~8月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6.8%,降幅比1~7月份缩小3个百分点,而这也扭转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的趋势: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5.6%,增速比1~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增速也有企稳的迹象,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2%,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而从实际增速来看,同比12.1%,也明显好于7月的11.3%;从具体品种来看,回升比较明显的有:受8月家电节能补贴政策逐步实施影响,家电消费增速从7月的8.9%上升至8月的12.1%;服装鞋帽、化妆品、体育娱乐等消费增速都扭转了今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增速分别从7月的18.4%、15.1%、9.5%回升至8月的21.1%、17.9%、12.9%,这也表明在当前经济需求下滑并没有明显影响居民收入增速情况下,受较强的刚性需求推动,消费品增速持续下滑空间有限。

  我们预计,二季度以来一度恶化的外贸需求8月也很可能出现了好转,受益于出口增速的企稳,8月出口交货值增速从7月3%的低位反弹至3.6%。

  四季度经济有望企稳回升

  三季度经济需求增速企稳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企业去库存化的需要,需求的企稳短期还未能带来企业生产的回稳,如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只有8.9%,比7月回落0.3个百分点,而这也是本轮经济回落以来的最低值。其中,库存压力较大的行业增速下滑更为明显,如黑色金属冶炼及加工增速仅有6.8%,比7月回落2.2个百分点。而对于当前经济供给面与需求面的背离,我们认为不会持续多久,原因在于当前出现了有利于经济供给面持续改善的条件。

  第一,目前部分对需求及流动性敏感的早周期行业供给面已出现了好转。如8月发电量增速为2.7%,比今年6月的低点提高了2.7个百分点;水泥产量增长8.7 %,比7月大幅回升2.6个百分点;10种有色金属增长8.9%,比7月大幅回升4.8个百分点,而这也使得8月重工业增速企稳回升,从7月的8.8%上升至8月的9%。

  第二,当前需求改善具有持续性。如投资方面,先行指标呈现较好的态势,其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97119亿元,同比增长24.9%,提高1.3个百分点。而从投资主要部门来看,虽然制造业增速短期还难以有起色,但是它的下游无论是基建还是房地产投资增速改善都具有较强的持续性。

  以基建为例,增速继续回升的动力有:9月以来中央政府已经通过核准上万亿的基建投资项目继续增大稳投资的力度,这将继续激励地方扩大基建投资,而当前房地产市场好转带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财务状况的好转也会使得地方扩大基建投资有一定的可能性。

  消费方面,随着稳增长措施的逐渐见效,四季度居民消费者信心也有望提高,从而带动目前主要拖累消费的耐用消费品增速的回升。

  更重要的是,我们认为,受外围经济形势改善影响,出口增速三季度后也将继续企稳回升,如三季度以来美国经济无论是消费、产出还是房地产市场都呈现企稳回升的态势;当前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推进已经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金融市场预期,欧洲民众对于经济环境的预期也不再恶化,一些领先的经济指标也有企稳的迹象,这意味着欧洲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有所好转的可能性增大。

  因此,需求的持续改善将会继续推动企业供给面的好转,工业增加值9月后出现企稳回升的概率较大,四季度经济增速回升在即。当然考虑到目前在经济并未明显好转之际,CPI增速就出现了企稳反弹,这也会使得央行难以放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复苏,由此也决定在没有信贷和货币增速明显回升支持经济扩张的情况下,四季度经济回升幅度比较有限,增速可能难以超过8%。

  (作者单位:民族证券)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胡锦涛:日方必须认识钓鱼岛事态严重性
  • 体育穆雷时隔四年再进决赛 小德比赛因雨中断
  • 娱乐金基德新片擒金狮 华语片有斩获 名单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中国好声音》黑马 《好声音》咋吸金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手机驻扎12万个细菌 性学家解析女性身体
  • 女性优雅妩媚制服诱惑 超模复古内衣秀性感
  • 尚品颠覆中规中矩的方圆腕表 避开人潮旅行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意要法还《蒙娜丽莎》 现实主义水彩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