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蔬菜基地变化工围城 八成财政收入来自污染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8日 01:28  中国经营报微博

  伊凡

  8月底,在山东寿光调查采访期间,《中国经营报》记者发现,与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农业重镇等称谓极不相称的是当地随处可见的造纸、化工企业,这些企业排放的污水、废气,以及对于土壤形成的污染,让当地菜农深恶痛绝。

  一段时间以来,山东寿光王姓环保人士在微博上很受关注,其名为“寿光快报”的微博已经吸引将近6万人关注,他一直致力于披露当地污染状况。8月22日,这位环保人士带本报记者环绕寿光市进行参观,记者了解到,山东寿光已经深陷“化工围城”,污染状况令人担忧。

  联盟化工:拒绝搬迁的污染企业

  山东寿光市建新街北侧的联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联盟化工”)老厂区,位于寿光市中心偏西南处,距离寿光汽车站仅仅1公里左右。

  联盟化工排出的各种化学气体以及灰尘、烟雾、废水等,对周边的居民造成了巨大的困扰。每天从这里排出来的气体,烟尘滚滚,极为刺鼻。

  前述环保人士告诉记者,2011年11月份,他曾打电话到国家环保部对联盟化工进行投诉,经过调查之后,环保部相关人士告诉他,联盟化工将于2012年8月份前搬离出建新街。

  随后,本报记者致电国家环保部投诉中心进行求证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联盟化工确实已经列入搬迁计划。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联盟化工的新厂位于寿光市洛城工业园,厂房已经建好,并且已经开工生产,但联盟化工位于建新街的老厂并未停产。不过,与以往白天浓烟滚滚不同的是,联盟化工将生产时间调到了夜间。

  潍坊市地税局的官方网站显示,联盟化工成立于1970年,现有总资产40亿元,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占地达300多万平方米,员工5200余人;该公司下辖联盟股份、联盟磷复肥、联盟石化、天力药业、联盟化机、新丰淀粉6个生产公司和燃料公司、销售公司、物流公司;作为潍坊市的纳税百强企业以及寿光市的纳税大户,联盟化工一年的纳税额就达到三四亿元。

  记者在实地调查后了解到,联盟化工在洛城工业园以及侯镇工业园的生产规模都数倍于建新街上的这个老厂,但联盟化工在两个园区的工厂都已开工之际,依旧不放弃位于城区的工厂生产。

  寿光市侯镇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联盟化工造成的污染给当地民众造成严重污染,附近的麦田(微博)不同程度绝收,每到夜晚周围村子烟气呛人,气味难闻,村民长期遭受危害之苦。据介绍,2011年12月26日,该镇村民忍无可忍去联盟石化公司理论,不料该集团领导指示100多名职工暴打。对于村民所述,本报联系了联盟化工,但对方拒绝回答任何问题。

  蔬菜之乡:八成财政收入来自污染工业

  侯镇工业园位于山东寿光市东北方位,距离市中心十几公里。园区内另一家企业富康药业,目前是全球最大的TMP原料药生产和出口企业,全国最大的溴化物生产基地,其溴丙烷、溴氯丙烷产量居全国首位。

  不过,在距离这家企业只有500米的侯镇工业园丰台岭村村民却有另外一番描述,“富康药业在我们这里建厂接近20年了,我们也受了20年的罪。”丰台岭村一位老人告诉记者,“只要风往我们这边一刮,我们村就全是化学味。”

  由于侯镇工业园靠近海边,地下水都是咸水,所以过去丰台岭村的村民一直是靠雨水来补充淡水,但在富康药业建厂后,这里雨水也不能喝了,“过去,雨水稍微过滤一下就能喝了,现在谁也不敢喝。”

  距离丰台岭村大约500米的地方就是富康药业的厂区,本报记者看到,富康药业直接把污水排入厂区门口一条名为官庄沟的小河沟;在排污口处,酸性污水从两个直径不到1米的管道排入官庄沟,排污口附近布满了黑色沉淀物,污水到下游呈现明显的棕红色。

  丰台岭村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河道里的水是富康药业提取完溴素后排出的污水,这些污水顺着官庄沟直接流入大海;多年以来,富康药业的污水都是这样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大海的。

  这种说法得到寿光市环保局与富康药业工作人员的确认。富康药业负责溴素生产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污水中有溴素残留,在与空气接触后会越来越红,所以河道下游会出现满河红水的场景。

  侯镇工业园的污染也不过是寿光化工产业污染的一个缩影。而寿光的化工产业发展更为迅速的则是位于寿光北部的羊口镇。当地一位官员表示,寿光的河流都是由南向北汇入渤海的,因此当地的化工污染不会对寿光城区造成很大的影响。

  在寿光市区,还有鸣晨纸业这样的巨型造纸企业,污染状况也很糟糕。

  在山东寿光造纸、化工产业蓬勃发展的时候,对于驰名全国的山东寿光蔬菜种植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农业用水上,山东寿光没有相对清洁的水源。2010年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了一份全国蔬菜质量及种植环境的调查报告,其中涉及寿光的部分称,当地的自来水、农田旁边的水井水,检测结果超过国家标准的20倍以上。

  2011年,寿光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42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69.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1.6亿元中80%来自造纸、化工企业。在追逐工业强市的发展道路上,寿光或许已经跟蔬菜种植产业渐行渐远。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亲历云南彝良地震 历史上唯一处女皇后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盘点十大最没用酒器 教你挑选澳洲海鲜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让动物胆寒的标本收集者 冯小刚的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