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余丰慧:过头税对当前经济是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5日 01:28  每日经济新闻

  余丰慧

  据媒体报道,当前企业利润处于大幅下降期,应缴税金总额依然在增长,“过头税”成为祸首之一。

  “过头税”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过度收税、竭泽而渔式收税,让企业补缴历年欠税,提高企业纳税核定额度;二是在税收之外的非税收入上大做文章,行政性收费泛滥。这两种情况目前正在一些地方发生。

  从宏观上来看,上半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4931.63亿元,同比增长9.8%。虽然相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较大,但仍高于上半年经济增速7.8%的水平。更加令人惊愕的是,全国上半年非税收入8863亿元,同比增加2016亿元,增长29.4%。中央的非税收入增幅更是高达45.6%。一些省份非税收收入增速在40%以上。

  从微观企业看,中小企业密集的浙江温州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43%出现减产停产,而前5个月这些企业在利润下降19%的情况下,应缴税金总额仍增长1.9%。温州市上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6.7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税收收入148.1亿元,同比减少0.1%,非税收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20.7%。而与此同时,当前结构性减税力度越来越大,但是,企业主普遍反映没有感觉到纳税有明显减少,包括个人纳税减费都没有明显下降。

  笔者注意到,高层已经敏锐观察到了可能存在的收“过头税”现象。财政部长谢旭人曾在江苏调研税收情况,强调决不能收取“过头税”,又在8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再次强调,坚决不收“过头税”和防止虚增非税收入。这反衬地方确实不同程度存在着收取“过头税”的现象。这对于当前下行的经济无异于雪上加霜。

  在经济景气时期,税源丰富而充足,经济中微观细胞活跃、效益好,对税收的承受能力强,即使税负稍重,对宏观微观经济影响也不会太大。最为担忧的是出现这样一种恶性循环现象:经济越不景气,税收越难;税收越难,越竭泽而渔式征收“过头税”。其恶果是,经济越来越不景气,企业被税负压垮的越来越多,最后税收税源也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终将导致宏观经济、各类企业、税收税源等几败俱伤。

  因此,要坚决遏制收取 “过头税”的现象,特别是在我国经济连续下滑,而且下滑势头没有得到明显遏制情况下,这就要求财政收入预算安排要与经济状况相适应。在经济走低形势下,财政收入预算一定要符合实际,不下达严重背离经济增速的收税、收费计划指标。同时,各级政府要有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打算。在税收下降,土地出让金减少情况下,地方政府不能逼迫税务部门征稽“过头税”,不能逼迫行政部门收取“过头费”。管住不切实际的税收预算计划和地方政府的强势压力,税务和非税收稽征部门就减轻了压力。

  要适度收紧稽征部门和人员的自由裁量权,避免实际稽征中随意性过大。同时,适度调整分税制税源,通过减少国税税种,适度增加地方税种,以缓解地方财政收入过度紧张的状况。

  不但不能征收“过头税”,而且大幅度减税降费刻不容缓。在结构性减税的基础上,迅速进行全面性、全方位的减税降费。既减轻了企业负担,刺激了生产,更刺激了消费能力,调动消费者消费的潜在动力。这是稳增长最为急需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警方称两人因袭击日本大使座驾被拘
  • 体育美网-阿扎伦卡险胜卫冕冠军首进4强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7月80家钢企再亏20亿 河北钢铁瞒报产量
  • 科技发改委:电商价格战涉嫌欺诈
  • 博客李银河:国人处女情结 柴静:感人跨国恋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砍医事件频发根源 如何应对开学综合症
  • 女性蝙蝠侠6代猫女魅惑妆 高圆圆透视秀美腿
  • 尚品绅士淑女下午茶修炼 职场香氛美人计
  • 星座甩人星座排行榜 测试你俩在玩火吗
  • 收藏大量假古董涌入加拿大 丘吉尔想踹毕加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