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卧龙:下半年房价仍以稳定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0:49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北京市住建委网签数据统计显示,7月上半月北京住宅网签总量为13433套,与去年7月上半月同期的成交量相比则大幅上涨约56.3%,楼市交易量已经恢复至去年调控前水平。有业内人士分析,交易量持续走高将促使消费者涨价预期进一步增强。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主席贾卧龙(博客)认为,成交量虽高,但新建住宅均价却仍有下降,说明楼市内部的竞争依然激烈。房地产是提振经济的重要一环,所以国家下半年的政策即不会放松,也不会再度加码,仍然会以稳定为主。

  下半年调控不会有太大变动

  作者:贾卧龙

  按照惯例,国务院年中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在近期召开,以便为下半年经济政策定调,今年的经济形势比较特殊,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我国的经济走势也开始疲软,经济增速连续六个季度下滑,今年二季度GDP增速也已“破8”,如何“稳增长”成为国家优先考虑的事情。房地产在国家宏观经济中的角色很敏感,严厉打压的话,势必对经济发展造成影响,调控放松的话,房价反弹又不可容忍,最好就是维持现状,所以稳定将会是未来楼市政策的主基调,下半年调控政策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动。

  下半年楼市仍将供大于求

  尽管房地产市场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有了一个较为明显的回暖趋势,尤其是成交量方面,到七月份现在还处于一个高潮期,但是成交量高并不意味着库存压力就小。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7月上半月(7月1—15日)北京住宅网签总量约为13433套,与6月份同期的成交量相比上涨约27%,与去年7月上半月同期的成交量相比则大幅上涨了约56.3%,楼市交易量已经接近去年调控前水平,这样看来,目前楼市的成交情况应该属于比较理想的。

  成交虽然火爆,但开发商的库存压力并不因为如此就减轻多少。如果以标杆房企在过去一年的销售面积月平均值作为标杆房企的动态销售速度的话,那么可以推算出到六月底,全国标杆房企的去库存周期也在10个月左右,与库存最高峰期的12个月也相差没有多少。所以,房企的库存压力依然很大,如何去库存、增加销量还是房企最关心的问题。随着刚需购房者的逐渐释放,下半年楼市需求也不会再增加多少,所以供大于求还是房地产市场的主要趋势。

  下半年调控不会有太大变动

  下半年开发商的库存压力仍在,所以对于大多数开发商来说,加快销售、增加回款仍是第一要务,增加利润倒显得不那么重要了。随着调控的继续,刚需购房者逐渐得到释放,市场上需求可能会出现一些减少,而标杆房企加快购地更增加了未来的供应,“高库存”与“低需求”的矛盾使得房价短期内暴涨的可能性减小。

  这种情况下,只要房价不出现太大的反常,国家肯定不会再继续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当前情况下,“降房价”与“稳增长”使得政府两头为难,为了稳增长,政府肯定不愿意继续对房地产进行打压,为了防止房价暴涨,政府也不会在短期内就对楼市调控完全放松。所以,在房价暂时没有暴涨势头的形势下,政府有很大的可能就是继续维持调控现状,对于局部地区房价的异常波动,则通过加强预调微调来进行调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动。

  新的年中经济工作会议将会以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和鼓励民间资本投资作为讨论重点,通过投资来带动经济增长。房地产虽然重要,但国家不会再单纯依靠房地产投资来刺激经济,所以房地产调控还将继续下去。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