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丽娅:土地回暖不等于楼市翻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8:31  北京晨报

  ●王丽娅

  自7月10日万柳地块面世以来,大家的目光开始聚焦到土地市场上,尤其昨天一天5宗地块寻得买家,更是传递引人关注的推断:土地市场回暖了。楼市量价齐涨带动土地回暖,土地成交价高必然也会推动房价上涨。

  这个逻辑推理能成立吗?

  首先,从近期陆续公布的上市房企半年报中可以看到,像万科、碧桂园、龙湖等大型房企,上半年的销售额只完成了年度目标的四成多,而完成一半以上年度目标的企业,不是总体盘子小,就是像绿地这样通过卖地、转让股份实现创收。房企的钱袋并没有陡然松快起来,土地市场的热销自然缺少后续“粮草”的支撑。

  这一点,从目前土地成交的溢价率上也可见一斑。在北京今年已成交的地块中,能让大家记得住的就是香河园和万柳地块,除了卖了个好价钱,还主要是因为其确实地处城区好位置。昨天,备受关注的大兴地块和通州地块也登场了,溢价率平均都没有超过50%。要知道在2009年,溢价率到三四倍都是不足为奇的。目前这个水平,除了受到定价上限的约束外,更有业内人士透露,即使有现金的开发商,当下也不敢把钱都砸在买地上。楼市前景未卜,决策步步惊心啊。

  开发商毕竟精明,看清楼市始终是一个“政策市”。近20年来,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的呼喊声就没断过,其间也确实有房地产业畸形发展的阶段。如今,不通过结构调整扭转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比重,未来更难纠正。尽管地产商呼吁松绑的呼声很高,但也有第三方分析人士的观点认为,目前看来,这一轮的调控政策是严谨和完整的,即使目前楼市处于底部,但缺乏政策的支撑,绝地反弹的几率仍然很小。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