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环降息凸显经济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07:32  重庆晨报微博

  7月5日晚,央行出人意料地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央行第二次祭起了降息的大旗。

  从相关数据来看,目前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形势日渐复杂。一方面,宏观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下行态势较为明显。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方面,对未来盈利预期的悲观导致投资需求不足,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和对未来收入预期的谨慎使得消费需求低迷,而外围经济的衰退又使得国外需求严重萎缩,出口形势更为严峻。另一方面,微观主体企业的生产景气度不高,6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仅为48.1,创七个月新低。

  对实体经济而言,降息最主要的作用就在于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不过,应该警惕的是,降息固然能够缓解实体经济资金紧张、财务成本较高的问题,但对部分企业的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等难题很难奏效。如果不注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采取果断措施淘汰落后产能、杜绝重复建设,就会在放宽货币政策的同时加剧实体经济困境。

  此外,房价上涨的步伐也可能会无法阻挡。央行再度降息,虽然要求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作调整,而且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但在流动性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房企降价的可能性将进一步下降。因此,要想重振实体经济的活力,除了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外,还必须辅之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尽快实施全面的减税措施。只有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有效配合,实体经济才能走出低谷。

  □ 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主任)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6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涨幅或再创新低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夏季如何防治红眼病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奢侈品不为人知的秘密 高圆圆最美造型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