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铁路改革应超越内部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6日 14:08  汉网-长江日报微博

  铁路改革应超越内部改革

  本报评论员 肖擎

  全国铁路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据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所作的报告,铁道部将向政企分开的方向迈进,落实铁路运输企业市场主体权责为重点,加快铁道部职能转变。

  无论什么地方、什么领域,人类社会从来没有历千秋万代而不变的制度,变革向来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人类事业进步的丰富源泉。

  铁道部此次关于铁路改革所释放的积极信号,显示一个长期承载社会强烈关注的领域可能会有重大变革,是改革主动性和积极性的极大展现。

  一直以来,铁道部被称为中国计划经济“最后的堡垒”,政企合一体制稳固不动。客观讲,一方面,这为中国的铁路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又积累了诸多问题,备受诟病。最明显的是,铁道部集多重身份和功能于一体,国务院铁路主管部门,管理各运输企业的“总公司”,既直接负责铁路的建设运营,又对经营盈亏负责,这在政企关系越来越被清晰区隔的现代社会,在市场体制已成共识的全球化时代,积弊深重。

  此次铁道部所提改革,主要还是内部改革。改变部机关事无巨细、包揽企业事务的传统体制,把铁道部应该承担的政府监管、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和行业管理职能具体化,把属于铁路运输企业的权责放下去,均限于铁道部系统自身。

  内部改革容易变成从自我出发,以自我标准检验改革效果,铁路改革不是这样。铁路改革的主导权在部门、行业,评价权则在社会和公众。也就是说,铁路作为国家交通命脉,其改革成效更加体现在是否适应社会变化,是否顺应政府职能转型,是否在中国改革事业的重大核心领域实现了突破。

  某种程度上说,铁路改革就是一个深水区。由于涉及人员众多,利益格局复杂,加上铁路行业本身具有多重属性,改革必然艰难,必须慎重再慎重,但再启改革是必须,全面改革是方向,没有退路。

  此次铁路工作会议上传出的一个消息是,明年是铁路新体制新机制全面试行的第一年,“体制”、“机制”、“全面实行”等词语,说明全面改革的信息已包含其中。全面改革就是在涉及中国铁路事业长久良性发展上作根本性思考与应对,既指向铁路行业政企关系的调整,也指向运营体制、投融资体制等方面的改革,甚至包括重新定位中国铁路建设战略与目标。

  铁路改革事业在往前走,但与电信、航空等行业相比,相对滞后。区别于水、公、空,铁路在交通体系、管理设置上的长期具有的特殊性,也应作为改革议题深层反思。

  任何改革,如果涉及具体部门和一些人员的切身利益,特殊性和重要性有可能成为借口,以维持有利于自身的体制机制,甚至阻挠改革、延缓改革。我们要充分肯定铁道部的改革主动性,也应对铁路改革超越内部改革,在更大层面连接中国改革大局、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乎国民根本利益保持清醒认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