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庆明:跨境人民币结算扩大至全国体现公平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 18:4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23日消息,央行等六部委发布通知,明确河北、山西等11省区企业可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至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至全国。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新浪财经表示,考虑到跨境人民币结算有助于推动贸易,扩大至全国能够体现公平性。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近日,人民银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地区的通知》,明确河北、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南、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和宁夏省(自治区)的企业可以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吉林省、黑龙江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企业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范围,从毗邻国家扩展到境外所有国家和地区。至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新浪财经表示,其实跨境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至全国的时机早已成熟,六部委选择此时推出,只是处于更加审慎的考虑。考虑到跨境人民币结算有助于推动贸易,扩大至全国也能够体现公平性。

  东华期货研发部分析师高映雪在微博上表示,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到全国,RQFII进入境内证券市场,近期这些措施表明决策层正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将促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完善,而RQFII的重要意义在于建立了境外人民币的回流机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人民币资本账户全面可兑换打下了基础。

  大和资本市场经济学家赖文志团队的研究报告预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潜力将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未来五年香港的三个增长点包括: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包括债券、贷款和首次公开募股在内的人民币资本中心;人民币投资和财富中心。(肖瑜 发自北京)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