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纲:美债违约可能性几乎为零

  针对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债务危机,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20日明确表示,基于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特殊角色,美国此次违约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樊纲是在第五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作出如上表述的。他表示,美国主权债信评级下调,在一定意义上是个闹剧,全世界只有美国没有国债违约风险。

  一般而言,债权都面临通货膨胀风险、汇率风险、债务违约风险这三种风险,而这三种风险中,违约风险是最大的。

  针对近期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樊纲指出,美国是发行国际货币的国家,所以以可能违约为理由来下调其评级,是没有什么道理的。

  在樊纲看来,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20年的去监管化进程,是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基础。

  “缺乏监管,市场发毛了。”樊纲认为,现在许多发达经济体又再重新强调监管,实施比过去更加全面,更加严格的监管。“通过这次危机,人们重新认识到金融需要监管。”樊纲称。

  8月5日,美国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在将美国的信用评级由AAA下降到AA+,此后国际金融市场遭遇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动荡的一周,由美国债务危机所引起的市场恐慌,至今仍笼罩在全球投资市场上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