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蒂格利茨:美国需刺激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10: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美国和欧洲多国为应对债务问题,纷纷选择了财政紧缩政策。不过,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对削减支出的效果持悲观看法,认为紧缩不会创造有效率或成长快速的经济,反而会把失业率推高到难以接受的水平,而这种情况有可能会持续好几年。

  斯蒂格利茨表示,错误的经济理念现已跨越了国界,在大西洋两岸的国家之间起着相互推动的作用。在这一理念下实行的政策导致的经济停滞同样也会在两岸发酵。

  他说,2008年的大衰退已变异为大西洋沿岸国家的经济衰退。陷入经济泥沼的主要是欧美国家,而并非主要的新兴经济体。欧美面对的是增长缓慢和高失业率的问题。经济泡沫破裂之后,刺激经济增长的凯恩斯主义大行其道,这虽然扭转了深层的衰退,但却导致预算赤字越滚越大。

  欧债危机爆发后,欧盟因担心债务问题会继续延烧,从小国希腊、爱尔兰蔓延到较大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最终只好出手救助。

  他指出,欧洲领导人意识到,陷入困境的国家,经济必须要取得增长,才能避免债务失控,并认为这些国家如果得不到援助就无法实现增长。不过,欧盟领袖在作出援助承诺的同时,却坚信未出现危机国家也必须实行节约。可是,实行节约的结果将导致欧洲经济增长放缓。希腊贸易伙伴的经济取得强劲增长对雅典是一大助力。增长放缓,政府的税收会跟着减少,之前宣布的巩固财政目标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至于大西洋另一边的美国,斯蒂格利茨认为情况只是比欧洲稍微好一些。谈到美国实行的刺激增长计划,他表示,刺激到了最后将变成紧缩。

  不过他指出,随着房地产价格不断下滑、国内生产总值迟迟未有起色、失业率持续偏高,美国需要的是更多刺激经济的方案,而非紧缩措施。这么做也是为了财政收支平衡。经济表现欠佳,税收将减少,而赤字节节上升的主要推动力就是税收减少,财政收入不足。解决问题的唯一良策是让美国恢复正常运作,可是近日达成的减债协议却是走向错误的方向。

  他强调,奥巴马默准了不加税的不平衡减债策略,放过了在过去20年中赚得盆满钵满的富豪,也没有撤销石油公司的税务优惠,这对经济效益和整个经济环境都没有好处。

  斯蒂格利茨认为,美国对金融体制的管理失当,是引发欧洲财务危机的推手,而欧洲金融的动荡局面将不利于美国。欧美财政危机的互相感染令人倍感担忧。特别要关注的是美国银行体制的脆弱性,以及这些金融机构仍在进行不透明的信用违约交換(CDS)。至于欧洲,欧洲央行早该禁止商业银行进入这类高风险市场。(中新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