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解读2009年中国经济夏季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11:39  央视网
央视解读2009年中国经济夏季报
图为主持人与嘉宾交谈。(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央视解读2009年中国经济夏季报
图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央视解读2009年中国经济夏季报
图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副院长王一鸣。(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编者注:以下为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特别报道-2009年中国经济夏季报部分实录内容。

  产能过剩是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大难题

  主持人马洪涛:这里是2009年中国经济夏季报的特别报道,我们节目得到了招商证券的大力支持,刚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宏观经济的数据,李晓超司长也回答了这些提问。除了我们要继续跟嘉宾进行讨论,除了我们前面要请到的财政部刘尚希先生之外,我们还邀请到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副院长王一鸣,请他来分析一下最新的数据。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副院长王一鸣: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目前是金融危机下滑转回升的态势,从上半年数据看,投资的增长和消费的增长都还是在一个高位上,所以说内需保持在一个比较快的增长的态势上。你要看一些指标,关键你的电力,6月份是负的已经转为正了,再看一些典型的工业品,比如汽车的销售连续四个月超过百万辆,这个表明也有供给面也有积极的变化。那么这就是说我们回升的趋势已经基本确定。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刚才王院长说的这个趋势,我是认同的,就是我们经济的态势基本上在上来,但是基础不是太稳固,我认为企稳回升的过程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为什么经济的增长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好,这个价格PPI没有在明显的上涨,反而在下降的一个区间里头呢。那就是说我们现在处于这种产能过剩的状态。为什么价格起不来,起不来就是你的产能过剩。现在外需不行了,产能严重的过剩。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中国的投资加上民间的投资在拉动,消费品就要靠消费,我们现在投资增长很快,上半年增长33.5%,明年也相应跟进。而消费的增长远远低于投资的增长,这样的话,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比投资还要低一些。所以在外需萎缩的情况下,消费这一块怎么上来,这是关键。所以这个企稳回升的不确定性因素,就在扩大内需,扩大消费方面。

  下半年CPI将走出低位,实现正增长

  马洪涛:之前我们一直在说经济复苏的过程,可能会有三个情况,一个V字型,一个L型一个W型,从二季度来看,出现L型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要么是V型,要么是W型。那么到底是一个什么形势,我们稍候请嘉宾来分析。上半年我们过程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推出保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对于遏制经济下滑,防止通货紧张,提升市场信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通常来说CPI上涨意味着物价上涨,反而之CPI下降意味着物价下降。伴随着物价的回落,今年2月份,CPI由正转负。而PPI的持续下降反映了经济由过热到有效需求不足的变化过程。双双为负的CPI,PPI什么时候才能够走出低位,下半年又是怎样的走势。

  中信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PPI连续负增长的状态,延续的时间稍微略长一些,到年底的话,也能够同比看到它增长的情况。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牛黎:有望在三季度,CPI希望由负转正。

  CPI下降不会改变通胀预期

  马洪涛:刚才我们两位嘉宾就投资出口和GDP的关系进行了评论。这个CPI跟我们之间有直接关系,因为我们注意到了一季度的时候,我们的CPI是负的0.6,当时GDP增长6.1%,二季度GDP增长7.9%,CPI继续下降为负的1.1%,两位专家如何解读这个剪刀差?

  刘尚希:我们现在GDP,一季度,二季度逐渐在增长,整个上半年增长3.7个亿,通货紧缩是实体经济的概念,不能轻易的用价格因素去判断它。而这个货币供应量确实增长很快。我们判断现在投放的货币会不会导致通货膨胀,我觉得光凭这个数量是不够的。还应该从货币的状态来判断。状态是什么,就是货币流通的速度是加快了还是减慢了。再一个是货币乘数,如果货币流通速度减慢了,大家都把钱拿着不花,有机会再花出去,这种情况下整个社会需求会增加,这种情况来判断货币状态的话,近期不会有大量的投放,信贷的增加而导致通货膨胀。

  马洪涛:之前大家有一个通货膨胀的预期,继续下降的CPI会不会改变这个预期?

  王一鸣:我想目前不会改变,主要是资产价格在迅速上升,房地产环比和同比价格都出现上升,股市发生了很明显的变化,那么这种资产价格的变化给老百姓通胀的预期还是很大的。那么为什么CPI是负的,资产价格却在上升呢?那么很重要的一个,我们观察的现象,由于我们采取刺激计划,大量的增加投入,市场的货币量迅速的增加,就是我们说的流动性增加。那么资金呢,在相当程度上它还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为什么?因为我们实体经济,今年上半年数据已经报告了,企业的利润还是负增长,还是负的20%多,就是说实体经济,资金进去你的投入回报还是不确定的。这就使得这种资金过多的流入资产领域,那么这就带来一种资产价格的迅速回升。所以我们说,一般来说,由通缩向通胀的变化往往是资产价格上升在前,然后商品价格上升在后,有一个传导的过程。CPI下一步会怎么走,我觉得两种因素都在起作用,一方面有效需求不足,产能过剩,而且不是一般的过剩。再加上农业也是丰收的,应该说今年的夏粮的丰收,农产品不会有大幅度上升。再加上全球经济的复苏并没有像原先预期的这么明显,现在看来,全球经济可能还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低迷期。

  中国经济依然需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马洪涛:无论在什么时候,资金都是决定着经济发展最关键的因素之一,也始终是人们最关心的热门话题,那么为了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2009年6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远远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1.2万亿元,达到了1.53万亿元,这是近年以来仅次于3月份和1月份的第二大信贷高峰月。在整个上半年新增贷款是7.4万亿。两位嘉宾如何解读这个数字?

  刘尚希:我认为还是主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产能过剩的现象,流动性突然消失了,社会需求过大了,在这种情况下,毫无疑问的,人民银行要注入更多的资金流动性。现在,信贷不是个问题。就是这个信贷的投放方向,现在这么看企业融资很困难,这个问题有所缓解。但没有根本解决,你这个钱怎么流到中小企业。现在大项目大企业它是不差钱的,那么中小企业你怎么样,形成良好的企业结构,融资的成本更低,那么这个可能在信贷上面,你怎么样要创新,这是个问题。

  王一鸣:我们当前拉动经济最主要是投资,那么国家刺激计划4万亿投资,有大量的投资项目,这都需要信贷资金来进行投资。因为中央财政它出资是有限的。所以这种资金量迅速的上升对经济的稳定、扭转下滑趋势,进入回升的通道,那么应该说是非常积极的作用。我觉得,应该坚定不移的去实施这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经济回升还不稳定,特别是内生的力量不强,无论是投资的增长还是消费的回升,投资的增长主要是政府的投入,消费主要是居民转移性收入的增长,所以我们要是没有外力的作用下,经济能够有内生的增长动力还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不能因为货币量的迅速增加,调整政府的取向。现在总的来看,从上半年看,确实是到了一个历史的高点。那么我们要注意的,就是开始讨论这个通胀,就是说CPI跟我们叫货币,市场的资金量是有直接关联性。所以这个是需要我们在政策层面上把握的。另外信贷的质量怎么保证,大量的放贷以后有没有完善的机制。

  警惕房地产的非理性繁荣给经济带来灭顶之灾

  马洪涛:这里是2009中国经济夏季报特别节目,我们得到的招商证券的大力支持,上半年房地产是个亮点也是充满争议的热点话题。与此同时,土地市场也出现了地王争夺战,在北京上海,我们也看到了,北京的广渠门15号地块拍出了40亿的天价,我们也知道,地价和房价都纷纷走出低谷,向上攀升,这个格局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一个什么影响。

  王一鸣:楼市的迅速回升,让人们增强了这种经济向上走的乐观的预期,同时也令人很担忧。在固定资产投资里面,大概1/5是房地产的投资,所以我们说,楼市的回升,是稳定投资也就是说稳定我们现在经济回升的一个基本动力,应该说是起积极作用的。所以这一点楼市的回升,我们对未来的预期更加乐观。同时我们也看到,最近几个天价圈地,虽然是市场行为,但非理性的繁荣往往带来灭顶之灾。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回升是一个稳定的,缓慢的回升,而不是一种突然间的一个变化。

  央视系列报道:

  央视:2009年中国经济夏季报特别报道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实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