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环保生意的门槛并不一定高不可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3:20 《商务周刊》杂志

  标语:产业

  绿色的“蓝海”

  环保生意的门槛并不一定高不可攀

  □记者 冯禹丁

  提到“节能环保”、“绿色科技”,人们往往想到的是光伏发电、电动车、风能、燃料乙醇、尾气减排、秸秆能源化等等摘星揽月、遥不可及的技术,但实际上,环保生意的天地远比这要宽广,也许动动脑筋,它就能成为你触手可及的灯泡。

  两则旧新闻可以帮我们开拓思路,一则是2004年6月,澳大利亚的一名分子生物学家发明了一种血清,给澳洲绵羊注射之后可以使绵羊打嗝放屁产生的甲烷减少8%。甲烷是除了二氧化碳之外最容易在地球引发“温室效应”的第二大有害气体,在澳洲和新西兰这些畜牧大国,动物打嗝产生的甲烷能占到引发该国温室效应气体总量的43%,而全球排放的甲烷气体中,约20%来自羊、牛等反刍动物打嗝、放屁排出的气体。据说,该血清商业化后生物学家赚了一大笔钱;另一则是上世纪90年代,国际著名运动品牌耐克为了消除其运动鞋的气垫中填充的六氟化硫(SF6)——一种超强的温室气体,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投资数千万美元研制新工艺,终于在2006年推出了用氮气代替SF6的Air Max 360,结果该鞋高价又大卖。

  这两则旧闻带给我们的启示是,环保生意的门槛并不一定高不可攀,它可能是“不怕想不到,就怕做不到”的一类生意,然而,它一定是要去解决现实问题的。

  在中国这片大市场中,上述定律也在不断地获得注脚。比如在福建省,有一家企业正在研制回收工业烟囱中的烟尘用以制纸,据称目前在技术上已取得重大进展。

  眼下热播的中央电视台“赢在中国”第三季中,身在美国的创业者赵佳彬携其参赛项目“环保软件和服务”杀入12强,其创意很简单但也很有想象空间:编一套软件,借助互联网上的Google Earth高精度卫星地图工具,实时监测各江河湖海的水污染指数,然后把软件卖给政府。因与“赢在中国”签订的排他性协议,赵佳彬无法接受《商务周刊》的采访,但理论上这的确是笔大买卖——中国是水污染大国。

  《商务周刊》在寻找富有创意而独辟蹊径的绿色科技项目过程中发现,很多正在从事这一方向的创业者们或许并未充分意识到他们的事业有多“绿色”,而是出于发现某一商机,或者致力于解决某现实问题而无心插柳。事后他们才发现,自己开拓的一片“蓝海”因加入了绿色而显得更“蓝”了。

  在全世界人民都希望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社会之际,和第三世界唱反调的美国人还固执的认为除非出现重大的能源替代毕其功于一役,否则人类目前种种节能减排的努力都是隔靴搔痒。然而在这个遥遥无期的愿望实现之前,更实际的方案是“蚂蚁雄兵”——众多看上去微不足道的绿色科技创业企业,像亚当·斯密笔下无意识的为自己谋私利的经济人那样,不断地发现并抓住商业机会,最后拯救了岌岌可危的地球。

  香烟“终结者”的使命感

  乍看上去,这就是一盒平常无异的香烟,只不过包装上比较富有传统特色:不仅金黄和暗红的颜色比较古典,名字也起的很复古——目前三款试销产品以“智、信、忠”命名,据说还将推出“仁、义、礼、孝”几个系列。

  点上一支抽起来,口感也和一般淡香型香烟差不多,只是更醇和一些。但这可不是真正的香烟,而是香烟“终结者”。烟盒上写着“汉草健康香杆”,主要成分是茶叶、金银花、菊花、荷叶、茉莉花、艾叶、红景天和罗汉果等可以清火解毒的天然中草药。

  这个“香杆”是杭州汉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由上述中草药经复杂的工艺提取、调配而成。据称具备三大功用:一是纯草本天然制品,无害,不含尼古丁;二是在口感上接近香烟以至于能替代香烟;三是本身不含致瘾成分,可以断瘾。

  对,这个产品的定位是戒烟产品。汉草香杆在戒烟方法中属于“香烟”类替代法,即在保持习惯性的环境暗示和习惯性的抽烟动作的前提下,通过模拟烟味,使品吸者产生类似抽烟时的口腔和喉咙快感,在吸食过程中结合传统中医的中药熏蒸雾化疗法,发挥中草药配方的功效,使吸烟者摆脱焦油及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危害。

  当然,汉草香杆的另一个卖点是:纯天然中草药燃烧之后,只会留下无毒无害的灰烬——环保。

  在全世界的人都吵着要戒烟的背景下,控烟、戒烟和替烟的确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香烟直接危害人类的健康,又间接破坏人类生存环境。它燃烧时释放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二英等38种有毒化学物质,会引发多种疾病。同时,一氧化碳又会间接破坏臭氧层的主要成分O3。据统计,100万名烟民若每人每天吸10支香烟,便可产生300公斤一氧化碳,相当于1000辆汽车每天排放的一氧化碳量。正因为此,全球有100多个国家已经加入了世界卫生组织所倡导的第一个公共卫生国际公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AC尼尔森烟草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有3.5亿的吸烟者,其中50%—70%的吸烟者对戒烟感兴趣,有17%的吸烟者迫切希望戒烟,中国戒烟市场空间几近1000亿元。

  汉草公司创始人之一,45岁的浙商老王是信佛之人,说话和风细雨,透着佛教信徒的淡泊不惊。“不管时代怎么发展,某些核心的东西是不能变的,做人做事都是如此”,这是他的信条。几年前,他与几名好友联合创办了研制替烟、控烟和戒烟产品的汉草公司。

  现在,汉草香杆已在江浙地区试销一年,反响非常好。据《钱江晚报》报道,在浙江义乌,汉草帮助2000多人戒烟,成功率达80%。“抽完汉草以后觉得口腔里很干净,像嚼完口香糖,现在再抽烟就会觉得烟不好抽了,味道不对,抽起来觉得或辣或苦或涩。”老王援引一些烟民的话说。试销的结果令老王很高兴,去年有一名香港商人来到汉草拜访,评价汉草产品是“中国人的第五大发明”。“我觉得他说的有点过了。”老王淡淡地说。

  但其实为了这一天,他和伙伴们整整奋斗了10年。

  10年前,老王的一名烟瘾很大的好朋友一天要抽3包烟,正值事业巅峰期时被查出肺癌晚期,3个月后去世。这件事对老王的震动很大,他和几个朋友自发组织起来,共同致力于戒烟产品的开发。在进行了系统性的行业评估调研之后,老王等人发现,关于控烟的问题是一个大的行业发展趋势,“在整个国际上都是大问题”。于是成立了汉草,正式公司化运作此事。

  近年来,国内各种戒烟产品也层出不穷,如激光戒烟法、尼古丁替代戒烟法、改变烟味法等,但由于疗效上总是戒不绝,市面上并未出现“划时代”的产品。老王认为,关键是思路不对,“相当于用海洛因来戒鸦片,没解决源头问题”。老王等曾经深入的研究过“烟瘾”的作用机制和种种戒烟方法的效果,发现“烟瘾”是一种综合性的依赖症,其中既包含人生理上对尼古丁烟碱、一氧化碳等(通过导致人暂时缺氧而引起的快感)的依赖,也包含心理上的已经融入烟民生活的习惯和自我暗示等,比如有的人就因为喜欢吞云吐雾的感觉而戒不了烟,有的人则因为社交需要而抽烟。

  老王认定,戒烟首先要用“类烟”产品去替烟,在不改变抽烟者习惯的前提下,使烟民自己的机体内对烟碱、焦油和一氧化碳产生“抗体”。“我们的目标是让更多想戒烟的人用一种快乐的方法把烟戒掉。”老王说。正好《本草纲目》为这一设想提供了支持,其中写到可用近30种中草药去调理呼吸道疾病。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