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话题 > 股改成败标准论战 > 正文
 

韩志国:管理层曾于02年三次考虑推出缩股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20:19 新浪财经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李青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权分置改革不能以股价涨跌论成败。此话一出,引起市场各界强烈反应。7月28日,新浪财经特邀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知名市场人士张卫星,于7月28日作客新浪聊天室,与投资者探讨“股权分置改革成败标准”的话题。以下为著名经济学家韩志国在聊天中的精彩观点:

  韩志国:我在这里给大家透露一个重大的秘密,2002年,我们和管理层,甚至可以说
不是管理层的问题,曾经推出过4.1股缩1股的方案,而且这个方案并不仅仅是理论层面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中国证监会的管理层面的问题,当时达到了最高层面,达到了国务院层面的问题。

  曾经三次推出,第一次是2002年5月,由于某种原因搁置。

  第二次是2002年6月,也就是4.1股缩1股的方案,这次已经不只是管理层通过了,而且国务院部级联谊会议也通过了,最后上报到最高决策层,由于某种极特殊的原因搁置,由于这个原因导致了“6.24”股票当天暴涨。

  第三次提出是2002年8月,这次也通过了管理层,也通过部级联谊会议制度,也通过了更高层面副总理层,也是在最后由于某个特殊原因没有推出。

  如果按照当时这个试点,是4.1股缩成1股,按照这个的思路,这个公司12452万股,非流通股是8599万股,缩股后,非流通股变成了2109万股,每股的净资产由原来的3.42元增加到7.13元,每股税后利润由每股0.48元变为1元,公司股票市盈率由原来30.69倍降到14.73倍,如果当时这个方案推出,你说这个小港村不是很有意义的小港村吗?市场的转折不就很容易实现了。股本从一亿二千股降到五千九百多万股,如果按照这样的试点,就完全可以实现由股票转折发展到市场转折,再发展到质的转折。

  我讲小港村就是两句话,第一,全流通市场必须找到小港村,第二,还必须找到2000年炒网络股中的上海梅林。现在的问题是,试点的方案和我们当时2002年的试点方案天壤之别,所以这种方案不能形成市场转折的根本原因是市场的方案离市场预期太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