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佑至:房产税与分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07:26  南方都市报 官方微博

  ■知道分子之夏佑至专栏

  微博上爆出房产税实施细则即将出台的消息,1月24日上海的一手房交易量比前一天暴增了77%。傍晚时分,办公室里有同事焦虑无比地和房产中介和朋友通电话,打探可能与此事有关的一切细节。并没有任何机构出来辟谣。上海市房地产管理局直到记者打来电话,才否认传言,但也没有进一步的说明,比如具体细则何时能够公布,更不用说细则的内容了。

  我的同事刚刚买房,正打算陪朋友去签购房合同——— 在房价高涨的上海,这是她们第一次买房。如果上海市长韩正在上海“两会”上透露的关于房产税的信息可信,首套房并不是沪版房产税征收对象,她们的房子和购房计划,都不应该受到房产税消息的影响。那么,她们的焦虑和慌乱从何而来?

  进入2011年以来,房产税无疑是上海最热门的话题。偏偏在这个话题上,大多数人都只能捕风捉影。接踵而至的一个个消息用的都是过去完成时:“沪版房产税去年12月已获批”、“韩正表示:上海正积极进行房产税试点准备工作”,“韩正:沪版房产税坚持‘三为主’方向”——— 这些主流媒体的标题,无不把房产税当做一个既成事实,但要从蜻蜓点水般的报道中看出“去年12月已获批”的房产税的征收范围、方式和税率,是完全不可能的任务。

  至于沪版房产税的“事实”是如何“既成”的——— 也就是说,为什么要征税、如何征税、收来的税收如何分配、将用在哪里——— 虽是更本质、也是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本来应该由人大代表们代表选民,向政府发问,但在刚刚闭幕的上海“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大多保持着心照不宣的沉默。如果没有意外,沪版房产税的闷葫芦,一直要到实施细则公布的那一天,才能最终打破。

  在一个两千万常住人口的特大城市里,民间对房产税的议论近乎沸腾,而政府偏偏对此讳莫如深——— 这种信息极度不对称的状态,不但使公共生活场景看上去十分奇特,毫无疑问,也降低了私人生活的质量——— 至少对我的同事而言是如此。但这不是政府首先考虑的问题。另有少数不明真相的群众希望房产税能够降低房价,政府倒及时做了澄清:降低房价不是征税的主要目标。那么,房产税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呢?

  广东省政协委员庄耀最近在广东“两会”上说,买房就可以“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遭到了很多网友的声讨,认为他的看法政治不正确。我有点替庄委员感到冤枉。几年前,国家领导人提出要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让人民分享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舆论纷纷表示赞赏和拥护。房产是财产性收入的来源之一,买了房的国民当然更有机会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庄委员何错之有呢?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大多数中国人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渠道较少,因此享受社会发展成果的机会也不多。倒是地方政府享受社会发展成果的办法很多。卖地是一个方法,在卖出去的地上盖房是另一个方法,最后,地都卖完了,政府还可以征收房产税。社会发展的成果总共只有这么多,不是国民享受,就是政府享受。有些人为房产税细则不明而感到恐慌,自然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房产税意味着他们享受的那份不多的社会成果可能会缩水。

  对买了房或者要买房——— 换句话说,对因为财产性收入增加而享受了社会发展成果的国民来说,房产税绝不是他们唯一和最后的烦恼。随着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不确定的政策和不做解释的税收也在增加。以前的理论鼓吹大家先把蛋糕做大,再讨论分蛋糕的问题。现在看来这种思路很有问题。不管糕点师傅把蛋糕做得多么大,他都没有机会讨论分蛋糕的问题,因为刀子只有一把,过去没有、以后也不会掌握在他手上。

  (作者系上海媒体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