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士泰案后的秘密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 12:16  《商务周刊》杂志

  铁矿石博弈需要的是反垄断,也不是试图以钢铁垄断对抗矿石垄断。现在加强国内钢企垄断的行为,结果只会使海内外垄断利益结成更坚固的同盟

  文/张捷(北京立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3月29日,力拓案被宣判,主犯胡士泰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对于此判决,各方表态积极,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称不应把力拓员工被拘事件政治化,力拓矿业集团CEO艾博年表示尊重中国法律程序对“力拓案”作出的裁决,其反应与胡士泰等人被捕之初澳大利亚方面大动干戈的不满形成鲜明对比。

  力拓公司铁矿石部门负责人沃尔什解释说,收受贿赂明显违反了中国法律和力拓员工行为准则,胡士泰等四名员工的所作所为与力拓所倡导的道德文化背道而驰,力拓已经终止与胡士泰等四人的雇佣关系。显然,力拓用员工贿赂问题“李代桃僵”了商业间谍的指控——如果侵犯商业秘密的犯罪行为成立,力拓与中国很多企业的合同就有不公平签署的问题,力拓与中国企业的很多合同就可能被要求重新签订,力拓在华市场份额就要受到威胁。这是力拓和澳大利亚政府万万不能接受的。  

  此案中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行贿方。国内著名民营钢铁企业家杜双华为什么要行贿力拓职员呢?杜双华按照长协价格购买力拓铁矿石,这样的合同是否存在定罪所必需的胡士泰为杜双华谋取利益呢?这样的利益是一个什么样的利益呢?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正常的货品买卖如果是按照市场公平原则进行的交易,很难说哪一方谋取了利益。杜双华的日照钢铁因为买不到长协矿石,为了企业生存,才进行了一场“行贿交易”。显然关键之处在于,一些企业可以买到长协矿,另外一些企业却难以买到而需要行贿。

  三大铁矿石商占有世界铁矿石海运贸易量的70%左右,它们有市场支配地位,与不同的企业设定不同的条件,就是一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笔者明确知道,某矿山为了使某大型钢厂签署长协,给中间人佣金高达每吨2美元。以一个1000万吨供货20年的长协为例,也就是每年给2000万美元,并一直给20年。但同时,另外一些民营钢厂想要得到长协矿石却要行贿,可以说,杜双华行贿不是追求非法利益,而是因为铁矿石进口贸易的垄断“门槛”。  

  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相关条款的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之行为包括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没有正当理由,对条件相同的交易相对人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行差别待遇。而认定经营者是否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依据的因素也包括其他经营者对该经营者在交易上的依赖程度,以及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的难易程度。  从以上法条就可以看出,力拓员工能够受贿和中国的民营钢铁企业需要行贿,恰恰是力拓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进行垄断的结果。

  三大矿山的长协模式,实际上是卡特尔组织形式的一种,是附加销售条件的卡特尔,这本身就是一种垄断利益联盟。其门槛很高,是大矿山和大钢厂排挤小矿山和小钢厂的一种机制。在这样的机制下,由于长协所需要的供货物流门槛(比如一个100万吨的供货量需每天一列专列和数万车次的中载卡车),使得小矿山只能做现货,不能做长协。而大钢厂因为有长协的存在,在成本上对于进入不了长协的小钢厂具有根本的成本优势。矿山通过长协不断的推高矿产的价格,钢厂则利用长协将小钢厂排挤在外。

  实际上,如果没有了长协的物流门槛,小矿山可以快速成长,会把长协的供给量都投放到现货市场,现货市场的价格就会暴跌。现在,长协控制了大部分的交易量后,可以很容易的拉高现货价格,然后再以现货的价格推高长协的定价。只要是小矿山、小钢厂受制于长协的门槛进不来,长协模式就是大矿山和钢厂的垄断利益联盟。  

  外国垄断矿业巨头看的很清楚,长协模式不不仅是其攫取利润的利器,更是国内低效垄断钢铁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如果没有了长协与现货的差价,垄断钢企很难适应与民企的激烈竞争。所以,国内钢铁垄断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就要极力维护长协机制,接受长协的高价。限制现货矿和进口资质使得只能卖现货的海外小矿山难以进入中国,让他们在铁矿石牛市的情况下得不到发展机会,增大了海外三大矿山的垄断优势,从而更推高了现货的价格和现货与长协的差价,而这样的差价存在更给了海外矿山涨价的理由。

  实际上,中国需要的不是限制现货矿和限制进口资质,也不是简单的反对矿山的指数化定价,需要的是对于矿业巨头的反垄断。只有把通过中国的《反垄断法》把长协与现货的差价破除了,打破海外小矿山进入中国的门槛,而不是放任国内大钢铁企业挟长协以自重,为垄断作伥,才是解决铁矿石博弈的根本之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