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讨价还价根本不是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1:12  长江商报

  昌切

  即将开征燃油税不是说三道四的结果。说三道四者所要的结果是降价。今年的养路费、路桥费、二级公路费都交了,凭什么不降阶?征燃油税归征燃油税,降价归降价,完全是两回事。 

  讨价还价的前提,是在实价与标价之间有一个价格空间。存在这个价格空间的前提,是买卖双方不共享真实的信息。卖方知情而有意隐藏真实信息,买方不知情而知晓卖方隐藏真实信息,双方心知肚明,于是讨价还价,各得其所。 

  隐而不言,言而不明,言来言去,价到了买卖双方满意的位置上,成交。这在中国是最为稀松平常的一种交易方式。可以肯定,谁赚谁亏,只有隐者知道。隐者是卖方,握有主宰价格、发布何种信息的实权。买方不知底细,受卖方控制,还价的最好结果不过是少亏点反以为得了个大便宜。 

  近来头疼得要命的一件事:为汽车加油。以前是一次加两三百块,近一个月来是一次只加一百块。没别的,就是盼着油站降价。晚饭后散步,常去珞珈山周边的中石化和中石油的油站看看标价。外出时也常去看看别的油站如外资的道达尔的标价,没承想它的价格居然比中石化和中石油的还要坚挺。入乡随俗,靠山吃山,吃人家的嘴软,可能有难言之隐。每桶跌破七十美元了没降,跌破六十美元了没降,跌破五十美元了还是没降。 

  不嫌麻烦,一百一百地加,窃以为这是在讨价还价。就这么点心思和本事,没办法。能标价的是卖方即隐者,握有主宰价格、发布何种信息的权力。不知底细的是买方,受卖方控制,唯一的愿望是少吃点亏。唯愿少吃点亏的当然不只我一个,但以我这种温和的笨办法还价的人恐怕还真不多。看看近来的报纸和网站,无以数计的无助无奈的小民议论纷纷,还价的方式要比本人激进得多。激进又能怎么样?还不是如抛出去的石头,全都打了水漂。 

  要知道你还价的对象是中国五百强的老大、老三,是领导老大、老三的上司。小民再多,也无一不为地位、胸襟和眼界所限,杯中窥人,一孔之见,是看不出、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的。西来的“话语权”一词从文论界扩散到社会各界已有些年头了。话语权在垄断资源、总揽全局的卖方手里,哪容你、哪管你知其一不知其二其三的小民的说三道四。 

  可以断言,即将开征燃油税不是说三道四的结果。说三道四者所要的结果是降价。今年的养路费、路桥费、二级公路费都交了,凭什么不降阶?征燃油税归征燃油税,降价归降价,完全是两回事。开征燃油税,据说是什么费改税。初衷的确如此。十多年前就有了这个念头,十多年来不断有人提及,现在可是遇到了天赐的良机。 

  费改税的初衷是好的,没有问题。最大最严重的问题是有违初衷,现在要搞的税费改革,免掉养路费、二级公路费,路桥费、高速公路费、一级公路费照收不误,这是哪门子的费改税?且不说按照官方权威的预测和小民小打小闹的计算,小民们在直接间接的用油上是利好还是利损,单就官方与小民“博弈”的过程来看,感觉就像卖家与买家不对等、不透明、不公平的讨价还价,怎么样都是一个不舒服。 

  其实讨价还价根本就不是博弈。博弈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交手(往)是透明而公平的,共守一个交手(往)规则。如今这情形,哪里找得到博弈的影子!没什么好说的,讨价还价就是讨价还价。这里面的交往理性,我想,即使一个人再聪明,也是不可能联想到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上去的。 

  讨价还价是小民的日常功课,用来应付税费改革的大业原很正常。只能这样了,言之无味,多言无趣。 

  作者系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