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茵:提案风波背后的合理利(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15:54 中国经营报

  “因此,有人建议,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不能仅仅是扣除标准的提高,更应该关注税率的提高。”傅志煌说。

  因为,个人收入所得税被认为是收入分配改革中,肩负二次分配使命的重要措施,而张茵的提案恰恰与税制改革的主流方向背道而驰。

  此外,上述参与《劳动合同法》制定的专家杨永琦对张茵的提案与主流意见的差别,也感到诧异,“劳资双方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一规定,就是在以往的两会中获得了众多代表、委员的支持,才形成的。”

  富豪利益表达之辩

  直观看,张茵的提案与当下的收入分配改革等民生问题的解决方向似乎相悖,但是正如伏尔泰所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张茵的行为同样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一位时评专栏作者在自己的博客上鲜明地支持张茵:作为委员,每个委员都可以从自己所在阶层提出建言,都可以代表自己所处阶层说话。两会代表兼顾社会各个方面的人士,就是要听听各方面的声音,这样的大会才更民主、更客观、更公正。

  就提案本身,张茵也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支持。

  “站在雇主的角度说话,张茵的提案有助于劳动力的流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减少就业压力。张茵虽然处于雇主地位,但也是保护雇主、雇员的共同利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不能因为做了这样的提案就把雇主和雇员对立起来,其实他们是共生的。”

  关于所得税率的提案,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也有民意基础,中央财政收入的高增长背景之下,很多人都发出了减税的建议。

  上述时评作者认为,张茵提案激发的连锁反应更值得关注。“从这里,我们就看到了两会生动的、活跃的思想氛围,看到了我们社会现代的民主的政治气氛。”

  观点

  华民:把目光聚焦在提案本身

  张茵提出要降低个税税率的提案,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正是因为她的富豪身份。

  中国到底存不存在利益阶层?中国政协是不是一个各阶层发出自己声音的场所?我们应该把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分开。富豪也有权利为自己的权益呼吁,如果张茵作为富豪,就不能提代表自身利益的议案,难道该由穷人给富人呼吁吗?公众应该去关注的是提案反映的事实本身。张茵提出希望降低个税税率,那中国是否存在税收过高的问题呢?我们应该关注这个问题。(华民,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叶檀:国情是最大基本面

  张茵提出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个提案。我曾经听起草《劳动合同法》的专家说过,人们对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有误解,这并不是说你不能解雇工人了,而是门槛提高了,有一定的条件。我知道企业对此反应很大。

  对这个问题我持折中的态度。事实上,中国是一个经济刚起步的国家,任何一个国家在初步工业化的时期,都不可能负担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一般都会降低保障标准,客观上使企业积累本金再扩张。从这方面来说,我们国家对工人的保护不可能做到像西方发达国家那样。而且如果把积累全部用于保障,则经济的发展又会有很大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