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4:27 经济观察报

  但在法国的相关产业里,从未发生过一起能够与之相当的收购案。

  而欧洲其他国家的银行业,德国的HVB银行,英国的Abbey,意大利BNL,还有荷兰的ABN-Amro都曾被外国企业收购,中欧和东欧国家的本土银行更是没有一家完全独立的。

  法国银行业惟一一次重要的兼并案是1999年汇丰收购法CCF银行,与邻国的交易相比,规模只能算小菜一碟。眼下被法国人描绘成洪水猛兽的主权财富基金,已调头转向美、英和瑞士。其实主权财富基金最近在法国的投资并不算多。

  可以肯定的是,也有反面的例子。法国普基集团(Pechiney)于2003年被加拿大铝业集团(Alcan)收购,而去年纽约交易所也出价兼并了Euronext(泛欧)证交所。而且,如果与俄国和中国相比,法国对外国收购的态度明显要开放一些。

  但与其他西方伙伴相比而言,法国是封闭多了,刚迈进法国国界,就会对这种封闭深有感受。这种封闭在法国境外必将造成影响。只有为数不多的法国政客明白,安万特、阿尔斯通、EADS事件给2004-2005年间的德国经济会谈造成了多么深远的影响。

  这样的游戏中当然还有其它因素在起作用。但毫无疑问,正是法国政府决不放任市场力量自由驰骋的态度,鼓励了周边国家也思忖以令人忧虑的贸易保护主义作为回应。

  柏林就正在讨论要不要针对外资的过度控制而立法。而法国电力公司在国内不可震撼却在国外大肆掠夺的例子,也明显影响了西班牙政府在德国企业想要收购西班牙公用事业公司(Endesa)时的态度。

  所以,让我们看清经济环境和我们的责任吧。经济民族主义处处存在,但像法国这么玩的,确实绝无仅有。

  (本文作者系欧洲知名智库Bruegel研究员。本文法语原文同时刊载于2008年2月4日的法国《论坛报》,中文版由作者授权本报独家发表。本报记者任洁翻译)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