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景区涨价能否异地听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0:15 海峡都市报

  吴应海

  峨眉山风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近日在四川峨眉山市举行,由旅游业从业者、消费者、专家学者组成的23名代表参加听证会。经过近3个小时的辩论,最终有八成代表赞成门票价格由现在的120元涨至170元。(8月26日《成都晚报》)

  景区提价、听证代表一致同意的听证会,现在是越来越多了。面对“听证会等于涨价会”现象,我想问的是:假如让这种听证会异地举行,比如把峨眉山风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搬到上海或南京去开,声音还会如此一致吗?

  我看就很难了。一是因为一心想为景区涨价“两肋插刀”的当地有关部门,不大可能跑到上海、南京安排听证代表并游说他们;二是外地人一般不会受当地各种关系的牵扯和影响,能比较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出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可能性比较小;三是拟提价的景区很难通过用低价格月票、年票等笼络本地人“一致对外”的招数收买其他城市的代表。因此,假如景区涨价实行异地听证,很难涨声一片。

  那么,景区涨价有异地听证的必要吗?完全有必要,道理很简单,水电之类的价格由于只涉及本地居民的利益,因此完全可以由本地人参加听证,可景区价格就不一样了,来著名景区游览的不仅是本地人,更多的是外地游客,作为利益相关者,听取外地人的意见,让外地人在价格听证会上拥有话语权,理所当然。

  更为重要的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古迹不是哪一个地方的私有财产,它的产权和使用权归全国民众所有。在此,期待异地听证尽快成为景区涨价的一个必经环节,最起码,应该把邀请一定数量的外地人士参加听证列为景区涨价听证的一条硬规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