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时评:如何以更积极的态度面对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2:59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玩具协会有关负责人于18日宣布,我国的玩具召回制度即将出台。可以认为,这是我国的行业组织针对中国玩具在美国接连被召回事件的反应。

  几天之前,美国最大的玩具商美泰公司决定在全球召回1820万件中国制造的玩具,原因是这些玩具存在着油漆铅超标等质量问题。这样大规模的产品召回给中国生产制造商造成的冲击严重,损失巨大,作为直接当事企业之一的佛山利达玩具有限公司据说损失了3000万美元,公司老板张树鸿竟然因此而自缢身亡。

  虽然我们不赞同张树鸿以这种非正常状态的方式了结此事。我们已无法揣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位玩具制造商走上了绝路,或许是,他的公司本来是个中小企业,出口产品利润低微,一旦发生产品召回事件,企业压力太大,个人难堪重负?或许是,他们的产品本来是按美泰公司的标准生产的,如今被查出质量有问题,企业觉得委屈,个人无法释怀?坦率地说,对于逝去的生命而言,追究那些原因已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毋宁相信,张树鸿是一个敬业的、讲诚信的、有责任心的企业家,他在用一种决绝的方式,表明自己对企业经营负责、对产品质量负责的勇气。同时,他用自己的死,为同行,为中国的制造业敲响了警钟。

  就规模而言,中国毫无疑问是制造业大国。仅小小的中国制造的玩具,就占了全球产销量的80%。但是,伴随着制造业规模的快速扩大,制造业固有的结构性矛盾越来越突出。其中,缺少

自主品牌,缺少核心技术,缺少在制定相关产品质量标准方面的话语权等等,日益成为中国制造业明显而又致命的“软肋”。由于存在这样的“软肋”,尽管在经济全球化这个大市场中我们能拿到不少订单,但我们付出的是资源、
能源
大量消耗和牺牲环境的代价,我们不得不忍受销售利润率过低,劳动力收入增长缓慢以及随时可能发生的在“反倾销”或其他安全、技术标准压制下的不公平待遇。

  张树鸿之死的警示意义在于,中国制造业绝不能再满足于充当籍籍无名的供货商,绝不能徘徊于全球生产链的低端不思进取。否则的话,稍有风吹草动,当那些处于高端的定货商、

商标拥有者或专利技术拥有者突然翻脸,以这样那样的规定要求“召回”产品时,受伤的肯定是我们。因此,我们建议,有关行业组织在制定出台必要的管理规定的同时,不妨设立一个奖项,用于鼓励企业努力进行品牌创新、技术创新,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为了记住张树鸿带来的警示,防止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这个奖项何妨以张树鸿的名字命名?本报评论员 高初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