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明斯基灾难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周健工

  在最多美国人的资产组合中的最重要的资产发生明斯基灾难,绝不是一件小事

  当无数人无数次地在想象的地平线上看到金融危机的海市蜃楼,让廉价的预言充斥着财经媒体时;当他们做梦能在一个碰巧的时刻充当一次预言家时,次级房贷危机,让从华尔街到香港的金融市场上的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们,不约而同地在念叨着同一个词——“明斯基时刻”。

  没错,这个人就是海曼·明斯基(Hyman P.Minsky)。他已经去世了11年,如今他一定在坟墓里辗转反侧,一定在不停地念叨:“我早就告诉你们了!”

  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们在试图解释次级贷危机时,都无法回避明斯基的“金融不稳定假说”,他在1974年首次提出这一假说,为区分稳定的和不稳定的资本主义债务结构提供了分析的框架。

  面对次级房贷危机,多数的经济学家和分析员的主要工作,都是在争论谁最先引用了明斯基的理论。毕竟,他提供了一种最有力的、也是最早的解释。他去世之前默默无闻,去世一年多以后,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并且蔓延到全世界。就在俄罗斯金融危机肆虐时,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经济学家麦考利(Paul McCulley)发明了“明斯基时刻”。

  今天,这位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经理说:“我们正处于明斯基时刻,正逼近明斯基灾难。”

  当今主流的经济学家都信奉市场的效率理论,明斯基对市场内在与不稳定洞察,使其观点显得有些激进。

  明斯基的观点简单明了:好日子的时候,投资者敢于冒险;好日子的时间越长,投资者冒险越多,直到过度冒险。一步一步地,投资者会到达一个临界点上,其资产所产生的现金不再足以偿付他们用来获得资产所举的债务。投机性资产的损失促使放贷者收回其贷款。“从而导致资产价值的崩溃。”

  早在3月份,麦考利就借助明斯基的理论分析道:“在联储接受并承认之前,要等待明斯基式的债务紧缩动力在更广泛的意义上变得明显,特别是危及到经济健康和创造就业。但不要犯错误:在最多美国人的资产组合中的最重要的资产发生明斯基灾难,绝不是一件小事。”

  

美联储终于出手了,向市场注入资金并削减贴现利率。明斯基会赞同干预的,但他的假说中另一部分同样会感到不安:央行干预也许会迅速避开一场明斯基灾难,但其所引发的道德风险,会不会让庞氏融资者们卷土重来?(作者为本报编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