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袁晓明:花明天的钱与次级债务危机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袁晓明

  刚到美国时,就听到这样一句俗话:“美国人花明天的钱,中国人花昨天的钱。”这是一句言简意赅的话,但其中却包含深刻的经济理念,别小看这只差“两天”的钱,其中能比较出中美两国人在理财和生活方式上的区别,更大一点说,这句话也反映出中美两个经济体的一些区别,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中美两国人在生活观念上的差别。

  美国人享受的是信用消费生活方式,“明天的钱”就是还没有挣来的钱,但从信用上讲,“明天的钱”也是能够获得的将来收入。相反的是,中国人大多是消费过去的存款,这里面有经济和消费观念的因素,更有实际生活的原因,比如中国人对将来有更多的担心,子女教育费用、养老金等,从消费提供方来讲,也对消费者不提供信用消费,因为在中国,这种信用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美国人花“明天的钱”,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美国经济发展,如果美国人花的都是能够赚来的“明天的钱”,那也对经济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但随着美国信用消费的膨胀,一些美国人所花的“明天的钱”,却是根本不能赚来的钱。过去这些年,每年有上百万的美国人宣布个人破产,主要原因就是偿还不了信用卡的借款和高利息,但由于信用卡公司利润很高以及大多数用户按期还款,有一些破产者也不能影响信用卡公司的经营。

  可是,美国那些次级

房地产贷款公司却没有信用卡公司幸运。最近,美国次级债券风暴恰恰显示出这一点。过去的这些年,由于全世界都借钱给美国,包括许多中国人,把“今天的钱”借给了美国,廉价的资金在美国到处都是,美国的一些金融机构当然不会放过赚取利息差额的利润,尤其是次级债务有更高的利息,不仅是美国的金融机构,欧洲的金融机构也都通过基金的渠道,加入这获取利润的行列。

  次级贷款机构把房屋贷款放给了那些本来买不起房子也没有信用偿还贷款的美国人,那些美国人的确是遵循花“明天的钱”的原则,但他们在明天却没有赚进那些钱,就只好把房子交给了贷款公司。此次美国次级贷款危机就是主要源于遵循花“明天的钱”的原则,但却没有赚进“明天的钱”的能力。

  相反的是,中国人至今仍然坚守花“昨天的钱”的原则,自然不会出现类似于次级债务危机的金融灾难。但是,中国人至今也受到“昨天的钱”的限制,从而生活水平比较难提高,整体内需难以增加,这不仅影响大众的生活水平,也不利于国家经济的发展。

  需要提到的是,如果美国人有一天不那么大方地花“明天的钱”了,中国人就不能再只花“昨天的钱”,而把“今天的钱”继续借给美国了。当然,如果中国人要花“今天的钱”甚至是“明天的钱”,并非只是需要改变经济和

理财的观念,更需要金融界给消费者更多的信用。中国人也需要从对将来的财务担忧中解脱出来,这需要市场制度和社会公平环境的配合。但有一点必须记住,花“明天的钱”总归是有风险的。(作者为某公司高级信息管理咨询顾问,现居美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