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我们需要怎样的商业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陈雪频

  当我们谈及日本的商业领袖时,我们很自然地想到索尼的创始人盛田昭夫;当我们谈及韩国的商业领袖时,李健熙几乎是浮现在我们脑海中的第一人选。当我们谈及中国的商业领袖时,我们第一个想到的谁?柳传志?王石?还是任正非?

  商业领袖是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者是企业家中的翘楚,“无中生有”,将一个企业做到极致;他们或者是经理人中的楷模,“长袖善舞”,将一个企业发扬光大;但无一例外的是,他们代表了那个时代的创业精神所能达到的高度。

  领袖这个词起源于战争之中,克劳塞维茨在《战争论》中对高级将领的作用有如下描述:战争打得一塌糊涂的时候,高级将领的作用是什么?就是要在茫茫的黑暗中,用自己发出的微光,带领着你的队伍前进。

  在一个急速变革的年代,领袖的作用不亚于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的高级将领。他们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变化面前,指明前进的方向;他们能在无数可能性的诱惑之中,坚定自己的目标;他们是这个时代的代言人,在不断变化中坚守着内心不变的信念。

  “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的评选已经走进了第三个年头。三年以来,第一财经和CNBC亚太公司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在中国的商业版图里,寻找能够引领时代潮流的商业领袖。他们见证我们这个时代变化的最佳人选,也是我们真正尊敬的企业家。

  在过去两年中,先后有十位中国企业家获得过这个荣誉称号。在这些人当中,有大型央企的董事长,也有中等规模的民营企业的创始人,还有跨国公司中国区的CEO。在我们看来,公司背景和规模大小并不是决定商业领袖的唯一指标,重要的是,这个人给这家公司带来了多大的变化,这家公司又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这个社会的商业面貌。

  第一届“中国最佳商业领袖奖”获得者陈峰曾经代表中国角逐“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奖”,并一举获得桂冠。正如陈峰所言,他获得“亚洲最佳商业领袖奖”,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荣誉,更是影响力不断提升的中国企业家的荣誉。同样,我们也可以想到,一个影响力日隆的

中国经济,一定要有一群影响力日隆的企业家群体来体现,这也是领袖的含义。

  然而,和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影响力相比,中国企业家的影响力还远远不够。我们经常困惑于这样一种发现:中国企业家虽然以创业精神著称,但却缺乏技术和管理的创新精神;中国企业家以“内圣外王”要求自己,却缺乏培养高质量经理人的传统;中国企业家虽然以“治国平天下”为己任,但在企业的国际化视野和企业社会责任感方面才刚刚起步。

  正如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所言,中国需要“第三代企业家”——他们具备全球化的视野,“以全球对全球”;他们具备全球的资源整合能力,“万物皆备于我”;他们也能够引领全球的商业趋势,拥有自己的商业思想,而不是“言必韦尔奇”……

  19世纪末期,美国产生了一大批对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的人,比如银行家摩根、石油大王洛克菲勒、钢铁大王卡内基,这批人未必是道德的楷模,但却代表着那个时代最具活力的一部分,他们的崛起同时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崛起。

  现在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和当时的中国非常相似。时势造英雄,中国也必将出现一大批和中国经济影响力相匹配的商业领袖,这是这一代人的使命。50年后,当我们的后辈书写着一段中国企业史时,在

历史的天空中,会有哪些名字在闪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