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时报广场:抑制房价先断利益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2:28 中华工商时报

  你调你的控,我涨我的价。

  媒体用这样的标题来形容处于调控之中的房地产市场并非是在舞文弄墨,而是形象地反映出楼市调控政策如何被“涨价组合拳”消解。

  调控政策难遏房价飙升的事实被房地产业界人士证实。近日,京城地产大佬任志强实话实说:有人说宏观调控是在整房地产业,但实际却让房地产业在宏观调控中受益了。每出台一些政策都在推动房价上升。

  12日,新华社的一篇报道用“五种力量助推房价猛涨”来总结难遏房价飙升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地产商争创各地“地王”,地价与房价相互推高。5月,杭州钱江新城一面积126亩的地块拍出34.9亿元的高价,创下了楼面地价11759元/平方米的新纪录。这比去年出让的杭州市中心“地王”楼面单价还高出近千元。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化,一些开发商担心自身利益受损,通过大量储备土地来对抗调控。

  本来,土地交易实行“招拍挂”是为了防止土地出让中政府官员发生腐败现象,但在2003年前后,这种方式被准备大量囤地的地产商和急于生财的地方政府联手扭曲了,地价被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联手抬高了。以天津顺驰为例,2003年,顺驰以近6个亿的地王价格拍得石家庄一块土地,但当时只付给6000万元,2005年下半年,顺驰付款总额为23500万,仅接近地价的40%。出于无奈,石家庄市

房地产管理部门拒绝为顺驰·蓝郡项目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顺驰模式此后轰然倒塌,但石家庄的
房价
却由此一路高扬,现在连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开发的住宅楼也鳞次栉比。

  谁都清楚:地价是决定房价的第一成本,城市稀缺的土地资源始终是开发商争夺的战略重点。但土地出让中“价高者得”的方式必须修正,否则,房价高企必然陷入恶性循环之中,到头来埋单的还是地方政府。

  尽管国家与地方通过

户型结构调整、供求比例调整、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金融与税收等一系列手段,对房地产行业不断进行调控,但房价飙升并未得到根本遏止。有分析人士指出:遏制地价、房价过快上涨,关键在于调整中央与地方的土地收益分配格局,从根本上减少地方政府“以地生财”的冲动;土地拍卖应该从目前“价高者得”的方式,转为“限房价、竞地价”。

  其实,房价飙升的板子不能单打在地产商身上。推动地价和房价非正常上涨的主角就是地方政府、地产商和包括炒房团、金融机构、都市类媒体、中介机构等在内的一个利益联盟。

  只有把利益链条切断了,把利益联盟瓦解了,房价才能回归理性。梁文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