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被忽略的税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16:06 北京晚报

  苏文洋

  税务总局在其官方网站驳斥中国税负痛苦指数世界第三的消息一出,立马就有胆大的站出来与税务总局“理论”。这年头,社会的一大进步,就是纳税人不以为政府部门说的就是“理”,并敢于向政府部门“论理”。

  一个社会只要说理,纳税人有地方说理,这个社会便大有希望。说理这件事,知易行难。世界上怕就怕“说理”二字,有些人就最不“说理”。具体到税负轻重与否,让收税的说他的理,他永远说收得轻;让纳税人说,恰恰相反,永远说收得重。各讲各的理时,最好由第三方来评理。一般地说,第三方相对地公正、客观一些。纳税人花钱,养着一批知识分子或法官,本来就是干这个用的。现在的不少知识分子,所谓专家学者,往往扮演不了“评理”的角色,总是把“理”往一头说,温总理最近看望季羡林,俩人说起“良知”,大概是有感而发,有的专家学者缺少“良知”。

  我是“税负重”那一派的,我的根据是中国的隐性税负太厉害,用老百姓的话说:“明税轻,暗税重,杂费、摊派无底洞。”还不止于此,有些钱纳税人掏了,都说不清算是什么,姑且称之为被忽略的税负,当然是被税务部门忽略了。比如说,餐馆打印发票,要花三四千元买一台税控机,机器坏了单买零件修还不行,卖机器的让你每年交680元保修费,才能给你修理。这680元比车船使用税还高呢,可又不是税。你说不是税,可卖税控机是税务部门指定的,被收了钱也很难说不是负担。类似这种钱花得多了,纳税人的负担还轻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