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当股权稀释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 03:26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我参加了一次记者沙龙,当时,一些美国同行给大家讲课,其中有一位“旧金山纪事报”的总编做了发言,介绍了美国报业的状况。

  他说,报社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它的业绩变得非常重要,大家在报道时不得不考虑成本,也不得不考虑到广告客户,对于他们来说,一张漂亮的年报显得相当重要。

  这位总编最后表示,上市并不是一件好事,特别是对媒体而言。“因为股东们没有耐心去等待一条好新闻。”这位美国同行所指的好新闻,是指“普利策奖”调查性报道那一类的新闻,这些新闻也许花去半年一年的工夫来写就。

  股权公众化的公司就会面临市场普遍缺乏耐心的情况,从班克罗夫家族在道琼斯公司收购前,与新闻集团死磨硬泡的理由可见一斑,班氏担心《华尔街日报》100多年来秉承的新闻独立的理想受到影响。

  作为美国第二大报纸,它的实际控制权掌握在古老家族手中,并未分散出去。这个家族对于新闻理念的理解和他们的耐心,105年来成就了《华尔街日报》。而美国的第一大报《纽约时报》是为索尔茨博格家族控制,这个家族甚至控制了更长的时间。

  虽然都是上市公司,不过,他们的股权并未分散到让中小股东来决定的程度。因为,职业经理人也许会考虑公司10年的发展,但是,他们不会考虑100年的发展,只有把公司的前途和自己子孙后代的财富休戚相关起来,我们才会考虑那么久远的事情,这就是家族在报业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原因。

  当股权被稀释、公众化以后,反而面临了市场漫无目的的影响,甚至职业经理人也无所适从。而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则可以免于各种报表的压力,让目光更加专注于真正需要解决的事情,而这些本该是上市之前所有公司都具备的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