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让价格暴涨止于成本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5:32 新安晚报

  一碗面皮成本几何?陕西省汉中市物价部门通过调查测算,只有1.116元,按一碗售价1.5元计算,利润接近35%。消息公布后,汉中面皮价格一改一路飙升势头,由2.5元回落到1.5元。汉中市物价部门这一调控价格的成功举措彰显了其行政理性和智慧。

  这一活生生的例子也证明:遏制价格暴涨,公布经营成本不失为良策

  。

  小到面皮,大到住房,与老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消费品,成本几许?利润几何?长期以来都是“谜团”。消费者不知情,管理者没核算,只好由经营者吆喝。今天说成本增加,要涨价;明天喊利润减少,又要涨价。由于成本不透明,利润不公开,导致一些调控措施不见成效,甚至出现越调控价格越上涨。

  公布经营成本,既给了消费者知情权,也让商家在产品销售、价格确定时,自觉遵循市场规律,达到“消费者满意、经营者心服”。面皮成本公布后,商家“亏本经营”的说法不攻自破,当地300多家面皮店已自愿将价格降至1.5元。记者了解到,借鉴汉中市物价局的做法,宝鸡市物价部门也在进行市场调查,准备公开当地名小吃扯面的成本。

  既然面皮、扯面等经营成本算得清,大学生培养成本、住房开发成本、医疗成本等等,要算清楚也不是件难事。相关部门不妨学学汉中市物价部门的做法,将这些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的价格问题,一一梳理,核算清楚后向社会公布。让价格摆脱操纵与暴利,回归规律与理性。

  我们期待更多的生产经营成本被公开。毕竟合理的价格体系,不但是消费者之福,也是经营者之福,更是全社会之福。  

  新华社记者 张军 刘书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