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麦当劳涨工资是可喜的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2:45 新京报

  从9月1日起,内地815家麦当劳餐厅的大部分员工将全面上调工资,平均增长达30%。这是麦当劳进入内地市场17年以来首次大规模、大比例提高员工工资。(本报昨日B05版)

  在物价持续上涨、中低收入群体日益感受到沉重生活压力的同时,作为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餐饮零售业,麦当劳全面涨工资算得上一个可喜信号。

  在此之前,麦当劳曾遭遇了“工资门”事件。据《新快报》报道,麦当劳肯德基在广东违反劳动法,部分员工工资低于法定最低标准。这两家企业在北京、上海、天津、太原、福州等地的工资都低于当地法定最低工资标准。全国总工会也及时采取了干预手段,要求其依照当地的法律和法规,合理地支付员工的工资报酬。

  从去年开始,职工合法

维权的一个重大信号———工会全面入驻外资企业,喻示着职工维权从以往的零散个体自发维权走向集体组织维权阶段。再加上舆论监督的日益公开化、透明化,对强势资方存在的一些霸道行为予以全面披露,让类似
麦当劳
之类的外资企业、以及国内一些大中企业,开始意识到企业责任在中国不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词汇,而应当遵行普适化的国际准则,让工人成为企业或行业发展的同步受益者。

  当然,正如麦当劳大规模、大比例涨工资是17年来首次,类似的企业不在少数,政府建立更强硬的法律底线势在必然:对所有连最低工资标准都不愿支付、肆意侵犯劳动者权益的企业实行“硬淘汰”,驱逐出该行业,当事人也应受到法律追惩。

  □毕舸(广东 媒体从业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