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昱:做坚定的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3:59 《商务周刊》杂志

  人们必须面对这个变化太快的世界,变化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常态,人们需要学习的,是在这种永恒的变化中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

  □文 高昱

  7月18日下午,到华为工作才60多天的工程师张锐,在深圳梅林某小区的楼道内自缢身亡,结束了自己26岁的生命。消息传出后,各大门户网站都做了专题和网友调查,结果大同小异,50%的网友认为悲剧的责任主要在于个人心理承受能力差,大概有30%的人批评公司管理不当,加班太多,对员工没有做好引导。

  这样的结果与其说是民众对华为公司的宽容,不如说我们都在心底默认了这样一个现实:不管我们工作和生活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要生存,我们就必须打拼,必须忍受来自生活和工作上的各种压力、竞争和失败。按我们美术总监张彤的话说:忍无可忍,还需再忍。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如此忍受,或者说,没有一个人能够在任何时候都很好地调节自己。所以我们都会感到焦虑和抑郁,以及孤独、迷茫、怨恨、厌倦等附加情绪。国际劳工组织的调查表明,在英国、美国、德国、芬兰和波兰,每10名办公室职员中就有一人患有抑郁症,抑郁症已成为继心脏病之后最有可能导致员工丧失工作能力的疾病。该组织指出,在美国,由于抑郁症而产生的医疗费、赢利减少和生产力下降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高达440亿美元;而在欧盟,抑郁症导致国民生产总值损失的比例高达4%。即使那些天生的乐观主义者,也难免在重压下焦虑——这年头,找个不焦虑的人怕是比找

恐龙还难。

  很多人提及年初网上流传的一篇据说是华为老总任正非写给同事的一篇信《要快乐的度过充满困难的一生》,开头第一段写道:“华为不断地有员工自杀与自残,而且员工中患忧郁症、焦虑症的不断增多,令人十分担心。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员工积极、开放、正派地面对人生?我思考再三,不得其解。”

  不是没有人试图解决它。自德鲁克开始,西方管理学、心理学和人才学界不断研究员工心理与企业绩效之间的互动关系。《商务周刊》自去年推出封面故事《公司里的积极心理学》之后,也一直在关注心理管理的问题,前不久本刊的一篇文章介绍说,以《情商》一书而扬名的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认为,一个成功者需要具备四种能力:一是恰当的自我意识,既有自信又不妄自尊大;二是自我控制和自我激励,即对那些具有破坏性的情绪冲动进行控制和纠正的能力;三是移情能力,即能够根据别人的情感反应来待人接物,对外界有适应力;四是社交技巧,即精通于建立人际关系网和管理社会关系。

  也许靠这些我们能够取得某种成功,但它们能给我们带来幸福吗?

  归根到底,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总是要面对变化,总是紧赶慢赶,却总是发现,当身边的事物还来不及记忆时,不知不觉中又变成了另一个模样;你有时左思右想,希望变化能够如计划一样发生,但渺小的人们永远赶不上变化,那些对你的生存状态影响最巨的变化,总是因为计划之外的某个偶然而促发,事情总不朝你预想的方向前进;你内心深处希望外界能够适应自己,但现实总在强迫你立刻去适应全新的环境。

  很多人看过加缪的《西西弗斯的神话》、米兰·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和凯鲁亚克的《在路上》,它们说的都是异化和被现代性异化的人——世界的变化不会停止,你必须做出选择;在由陌生人聚居的社会里,你无处遁逃,只能不停地推着石头上山;生命就像一场比赛,总是在途中,看似总是有希望,但人终究干不过命,石头总是不停地滚下来,而你却连停下来喘口气都会觉得机会成本太高;所有的现实都将迎面扑来,没有人能够真正帮你,一切的问题你都必须自己解决;在纷繁复杂的现实和心绪中,你面临的总是那些非此即彼的选择,你没有机会存档重来,你必须对自己做出的任何选择负责……

  一位网络诗人写到:“朋友越来越多,交流越来越少/恋情越来越多,爱意越来越少/寂寞越来越多,快乐越来越少/功利越来越多,淡泊越来越少/是社会病了,还是自己病了?”悲哀的是,我们连停下来发出这样询问的机会都少之又少。

  在报纸上看到张锐自缢消息的那天深夜,我坐在电视机前看最喜欢的电视节目《纪事》,这天播放的记录片叫《在别处》。一个骑着女式

摩托车的男子,在镜头的前方,穿过高楼林立的都市,穿过昏黄顶灯的隧道,穿过废弃的大厂,穿过荒芜的土地,穿过广场中央的水泥鸟笼,穿过铁皮笼子川流不息的街道。解说词写到:“生活就是现实的,时间也一样,它不会因为怜悯对过去耿耿于怀的弱者,仍旧故我的飞跑,划在我们心底,留下了暗淡却深刻的痕迹。人们顺着痕迹,看到迷茫的一切。人们的理想,希望,爱情,统统在生活之中无迹可寻。于是,人们便开始焦虑和失望。但是,人们必须面对这个变化太快的世界,变化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常态,人们需要学习的,是在这种永恒的变化中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你是逃避还是坚定,这取决于你内心的坐标,焦虑在前方等你,生活在前方等你,你能决定什么呢?做坚定的自己吧。”

  有坚定的选择,我们已经是幸运的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