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时评: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富子梅

  7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在前期上涨的基础上,再次上涨。一些不法商贩借猪肉市场供应紧张之机,私屠滥宰,销售病害肉、注水肉等违法行为有所抬头,暴露出猪肉市场供应及监管的一些薄弱环节。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发出紧急通知,强调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及时沟通信息,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合力,促进生猪、猪肉及制品的正常流通,确保群众吃上“放心肉”。

  依据目前的监管体制,在从生猪饲养、屠宰,到猪肉批发、加工制作、市场流通的长链条上,监管职责分别涉及农业、商务、工商、卫生等多个职能部门。如果监管部门不能有效地相互配合,出现监管的盲区,就容易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使问题猪肉流入市场。因此,切实做到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环环相扣,在职责方面相互补充,杜绝任何监管环节出现疏忽和遗漏,显得格外重要。

  经过近年来的监管实践,各职能部门都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比如,农业部门的生猪标识及疾病可追溯体系,

商务部门的生猪屠宰标准体系,工商部门的进货检查验收、购销台账、索证索票等制度,
卫生部
门的餐饮企业和集体食堂猪肉购入、索证和登记制度等,基本做到监管有章可循。目前的关键是要加大管理力度,强化落实,把行之有效的各项措施、制度落实到岗、到人、到具体工作之中,并且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目前猪肉市场上的一些违法行为,虽然是个别的、偶然的,但也暴露出各地区各部门对猪肉市场的基本情况了解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在猪肉供应的特殊时期,监管工作应适当超前,摸清情况。最好能够做到全面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实事求是地掌握统计数据和具体情况。特别是今年以来生猪疫情发生情况、病死猪的处理情况、猪肉市场监管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等,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对市场供需、市场管理情况作出预测,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和建议,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作为广大群众的基本生活资料,猪肉的市场供应和管理事关百姓,影响全局。猪肉消费是否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职能部门监管责任重大。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为百姓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确保百姓在肉价上涨后,吃到“放心肉”,应成为各有关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