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民时评:行业协会莫为乱涨价添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7: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范伟国

  国家发改委6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拉网式检查本地区所有食品制造企业、批发企业和零售企业;重点检查粮油肉禽蛋奶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严查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三类不正当价格行为。

  据报道,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与工商、公安、质检、宣传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对性质恶劣、问题严重、影响较大的价格违法典型案件,还将通过新闻媒体予以公开曝光,直至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特别指出,有关行业协会不得以协议、决议、协调、口头约定等方式合谋涨价。看来,在制止乱涨价中,加强行业协会的自律及他律,也大有文章可做。

  通过这几年的行政体制改革,地(市)、县一级的工商业主管部门大都取消了,同类企业走向市场后,往往以行业协会来协调经营活动。例如,食品协会就联系所在地的酿造厂、糕点厂、面包店等企业与作坊,以整体合力来应对市场风云。

  行业协会的发展,也走过了曲折的历程,曾经很被一些人看淡,认为行业协会形同虚设,发挥不了什么大作用。而经济学界和媒体,则曾经力推行业协会,希望它强筋健骨。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国的行业协会走过了“发育不良”期,逐渐发展壮大。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虽然没有干部、资金、物资的调配权,行业协会却并非没有用武之地。在各地的许多经济领域,各类行业协会在行业规划、行业规范、信息互通、经验交流、同业协调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例如,行业协会对同行业价格的监督功能比较强:原料进价如何,成本支出如何,心中一清二楚。至于什么样的货究竟该卖什么样的价,也能掌握得八九不离十。因此,在物价检查中,有了行业协会的参与,一些不法奸商要耍花招就不那么容易了。

  “挈领而顿,百毛皆顺”,抓住了一个协会,也可以说抓住了一个行业的“牛鼻子”。制止一个行业的乱涨价,就要抓住这个行业的协会,让它发挥监督与协调的作用,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企业以及行业协会的社会责任教育,增加其自律意识,也是制止乱涨价的题中应有之义。行业协会应该意识到,自己既要维护企业的眼前利益,更有维护社会稳定的重大责任,唯其如此,才能树立行业协会良好的社会形象,有利于企业的永续发展。而制止乱涨价,也得行业协会拿出责任感来,才能政令畅通,收到实效。

  其实,产品销路稳定、质优价实的企业,也十分反感乱涨价。表面看只是哄抬物价,实际上是在扰乱人心,搞得商品良莠难分,假冒伪劣反而大行其道,既影响了优秀产品的销路,也损害了优良企业的信誉。

  所以,行业协会不能为保护落后而出联手涨价的下策。做公道生意,赚应得之钱,在行业协会中,在企业同行中,这句话讲响了,乱涨价就难有容身之地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