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希思罗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00 第一财经日报

  草雨田

  除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我出入最多的机场应该就属英国伦敦的希思罗(Heathrow Airport)了。这个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机场,曾经留给我空旷、秩序井然、服务周全、连接其他伦敦市中心及英国其他城市极其便利的印象——我依然清晰记得9年前初抵希思罗第二候机楼的情景。然而,这些年来,那里的一切正在改变。

  最近一次在伦敦逗留是今年5月。下了飞机,在海关大厅等候近一个小时入境的人群几乎是清一色的华人;到了行李大厅又见满满当当白纱巾绕头的黑皮肤男人。一时糊涂,错以为自己到了一个中国的什么城市或者误入了印度或者巴基斯坦的国门。在候机楼的各处,还见两三个并排巡逻的荷枪实弹的警察,神情异常严肃,似乎正防备着随时发生的恐怖袭击。更让我有“反差”的是回程时,登机手续从记忆中漫长无比的两个小时增加到了更加无比漫长的三小时,而且安检处人满为患,脱衣脱鞋解皮带。我无意中随身携带的粉底霜、爽肤水和洁面乳也因为违反安全条例而被没收,造成的经济损失可以抵得上五分之一的来回上海和伦敦的机票。我这还算好的,毕竟没有遇到什么自杀式爆炸预警报告,没有机会亲眼目睹如惊险电影中一幕:希思罗被坦克重重包围(发生在两年前的7月),也没有延误多少行程。而根据最近英国媒体的报道,希思罗机场又陷入严重危机。

  7、8月正值旅游高峰,被20摄氏度左右的“夏日”气温逼闷的英国人,要不是不得不守着被淹的家园的,都会伺机纷纷“出逃”寻找烈日艳阳。然而,希思罗机场由于超量的人流、混乱的航班系统、复杂的安检等种种原因,让许许多多的出门人,在无休无止的等待中消磨了出行的高昂心绪,在推推搡搡的拥挤中生出难以遏制的烦躁抱怨。一些人感叹,一个依然被欧洲和全球人羡慕的发达国家的著名机场,一个被视为世界航空业“标杆”的国际机场,正在经历一场灾难:旅客长时间滞留、候机楼内肮脏不堪、航班管理完全处于无序状态。有政府官员更是因为希思罗的混乱局面而忧心忡忡:不要丢了伦敦这个世界金融中心的“脸面”。

  因为对恐怖袭击的惶恐,必须花更多的时间和采取更多的高科技手段进行安全检查,这个人们能够理解也愿意配合;只有4500万人次年人流量的机场,现在却是要应对超过6800万人次客流量,因为英国已经是一个“服务型经济”的国家,靠的就是迎来送往,将金融、咨询、教育等“服务”,传递到世界各地,这个人们也可以在无奈中容忍。但是令人难以接受甚至气愤的是,就在人们不断承受班机延误、夜宿机场、拥挤不堪、行李丢失(有报道称,去年一年在希思罗机场丢失的行李,仅英国航空公司就有百万件,法国航空、德国汉莎、意大利航空和葡萄牙航空等公司共丢失超过200万件)等等“磨难”时,运作希思罗机场的BAA公司去年却斩获了超过6亿英镑的利润。虽然这个已经在2006年被西班牙建筑业巨鳄法若维欧(Ferrovial)购得83%股权、操纵着包括希思罗、爱丁堡等在内的英国七大机场的超级集团公司,如今正在大兴土木建造希思罗机场第五候机楼,但是,并没有多少人相信增加一座候机楼就能解决现如今存在的所有问题。

  防范恐怖袭击旷日持久遥遥无期,不可遏制的人流涌动也一定不可阻挡。据前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师捷透露的非官方统计数据,目前在英国的中国

留学生已经超过6万。无论是假期回中国的学生,还是学期中去英国探望儿女的家长,希思罗机场还是最主要的一扇出入之门。那就让我们一起为希思罗的“健康平安”祈祷吧。

  (草雨田 媒体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