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瓶装水的悖论:大价钱买来的自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4:00 第一财经日报

  派特·莫里森 《洛杉矶时报》专栏作家

  美国每年消费掉的几十亿瓶瓶装饮用水当中,至少有四分之一是来自公用水库里的水源,它与公共场所自动饮水器里的水以及你家中浴室水龙头里的水没什么两样。

  最近,由百事公司生产的在美国最为畅销的瓶装饮用水品牌Aquafina终于爆出大新闻。这种包装精致、上面贴有“雪山”标志的瓶装水使用的实际上是与自来水一样的大众水源,根本就不是什么高山矿泉水。

  

可口可乐公司的Dasani牌饮用水的名声也同样大打折扣,它所采用的水源也是自来水,比如纽约皇后区的自来水。但它仍然是美国第二畅销的瓶装水。

  同样,“水晶高山泉水”(Crystal Geyser,美国著名矿泉水品牌)与人们喝的自来水来自同样的水源——欧文斯山谷里的井水。另外,约塞米特牌瓶装水也并非来自著名的国家公园约塞米特峡谷,而是来自洛杉矶的高地公园,那里恰好有一条名叫约塞米特的街道。而洛杉矶水电局最大的顾客群竟然是那些生产瓶装水的公司。

  当然,瓶装水公司确实对本已能饮用的自来水进行了净化处理,但在你家水龙头上套上一个过滤器,你家的自来水也就成了瓶装水了。

  自来水与瓶装水常常取自同一水源。但相比之下,自来水要便宜得多,有可能它也更安全一些。在洛杉矶,你用来买20盎司重的Aquafina牌瓶装水的钱,也即1.35美元,可以至少买到450加仑的自来水。而倒过来看,20盎司重的洛杉矶市自来水仅值二十分之一美分。美国大城市的自来水每个月至少要接受100次细菌含量方面的测试,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只要求瓶装水生产公司每周测试一次。

  按照《经济学家》杂志的原话,这就是为何人们将瓶装水的成功称之为“资本主义最神奇的奥秘”。依我看来,瓶装水成功的奥秘在于,我们都是suckers(喝水的人/傻鸟)。

  我们喝瓶装水要多于喝咖啡或牛奶。(喝汽水或许更流行一些,但自从上周的新闻中说每喝一瓶软饮料就增加了一分最终使人患上心脏病或糖尿病的危险之后,我们当中有谁还愿意多喝汽水?)

  大约在30年前,南加州的美国人每年大约要喝6夸脱的瓶装水。而现在,这个数字将近是29加仑。假设有一天这里突然爆发大地震,将大家都埋在地下,未来的考古学家将发现奇异的一幕——我们在临死时还不忘牢牢抓住一瓶瓶装水,搞得那些考古学家们会以为那些瓶子是某种神奇的宗教护身符。

  假如你只花半美分就能买到一加仑简装汽油,你是否还愿意花费5美元购买一加仑包装在漂亮容器里的汽油呢?但在瓶装水这个问题上,我们就是愿意这样做。

  这个问题或许可以部分归因于大众水源给人们留下的糟糕印象。发生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及华盛顿的大众水源污染事件大大冲淡了普通民众对几年前在毕雷矿泉水(法国南部产的一种矿泉水)样品中发现苯化物一事的记忆。噢,还别忘了某些人对自来水及公用自动饮水器的那种不屑一顾的态度。

  假如你是从发展中国家来美国的移民,你可能会习惯于买瓶装水喝,因为在你家乡那儿,自来水不适宜直接饮用。假如你对恐怖主义深感害怕的话,喝瓶装水可能使你更有安全感。假如你仓促匆忙的话,喝瓶装水会更方便一些。假如你家中没有安装过滤器,喝瓶装水可能味道好一些。

  人们喜欢花钱买瓶装水喝,或许,这是在人们身上存在着的另一种饥渴。

  《洛杉矶时报》曾报道说,洛杉矶市为鼓励公众饮用该市水电局的自来水而一年就花去了50万美元的宣传费用,但与此同时,洛杉矶市却使用公款为某些行政机关购买瓶装水,也因此,洛杉矶前任市长终因诸如此类的平平政绩而被拉下马。目前,美国一些城市已通过规定,在有清洁自来水可饮用时,不使用瓶装水。密歇根州安阿伯城(Ann Arbor)通过决议禁止在市相关活动中使用商业瓶装水。盐湖城市也要求政府不使用瓶装水。旧金山市市长加文·纽森也督促公众使用自来水。某些高档餐厅也将自家自来水作为餐厅品牌而推出。环保主义者们更是发起了声势浩大的运动,抵制使用不可回收的小山一样堆积起来的塑料瓶子。

  而从欧洲空运来的瓶装矿泉水究竟有多有益健康呢?想一想空运造成了多么大的污染和燃料消耗,人们在喝那些矿泉水的时候恐怕也会于心不安的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