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发改委再发文严禁乱涨价 有形之手为与不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00:46 北京商报

  昨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发文严禁乱涨价。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发改委并没有单纯地要求从重从快处理乱涨价案件,而是同时强调,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把握好政策界限,严格区分成本推动正常转嫁与借机哄抬价格的界限。充分体现了“有形之手的有所为有所不为”。

  近来,房价久烧不退、肉价持续上扬……众多经济问题的出现让“宏观调控”的字样在媒体的出镜率愈来愈高。

  此前,甘肃省兰州市物价部门出台限价令,规定大碗、小碗牛肉拉面的最高售价,曾招来“政府越位干预市场、向计划经济回归”的质疑;再追溯到今年年初,广州市市长曾建议市民暂时不要买房,称广州房价会下降,更是引发了“房价到底谁说了算”的讨论;如今,在方便面“联合涨价”的质疑声中,消费者又急切地希望政府给个明确的说法。

  在市场经济中,价格应该由商品本身的价值及供求关系决定,政府不应该强行干预价格。但市场也不是万能的,况且我国的市场经济体系尚不成熟。在市场规律这只“无形的手”失灵的时候,政府“有形的手”就该发挥起补充的作用。无形的手就像一个守门员,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

  当前粮食、猪肉等关系民生的主要食品价格均在上涨,不仅出现了方便面、中式快餐等全国范围内的涨价,还出现了地域性的食品价格上涨。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理应该出手时就出手。

  但“过犹不及,矫枉过正”这句古话用在

宏观调控上同样合适。出手稳定物价是政府的分内事,但如果不区分正常涨价与借机哄抬物价,不分青红皂白一棒子打下去,就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有形手的为与不为,让我们欣喜的看到,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正趋于成熟。 赵艳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