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社会责任投资有利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9:53 上海金融报

  如今,富人和超级富豪们正变得越来越富有,但他们也越来越关注社会和环境问题,并且正在自己的投资组合中,配置相当比例的社会责任投资(SRI)品种。他们正拓宽视野,想要知道自己的资金是如何被投资的。

  美林和凯捷咨询共同编制的《2007全球理财报告》指出,拥有逾3000万美元的超高资产净值人士,正将他们资产中的9%配置到社会责任投资中。拥有至少100万美元可投资资产的高净值人士,在社会责任投资方面的配置比例紧随其后,达到了8%。另有事实表明,投资者正拓宽思路,出资支持乙醇等新燃料、燃料电池和高级电池技术的开发。

  美林全球私人客户集团负责英国及爱尔兰业务的尼克·塔克表示:“你越有钱,你就越想要参与社会责任投资。良好的投资回报也日益支持着参与社会责任投资的兴趣。社会责任投资不仅是件好事,还是件有利可图的事情。”

  Domini400社会指数跟踪精选的400家从事环境和社会责任投资的公司,该指数自1990年起的年回报率为12.71%,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的回报率为11.48%。根据专业研究公司NewEnergyFinance的数据,去年全球共有超过700亿美元新增投资进入洁净或可再生

能源和洁净技术领域,较去年增长了43%。对此,塔克表示:“进行这些投资的是那些新富们,现在他们想用自己的财富做些什么。”

  美林的报告显示,伴随富人中社会责任投资现象日益风行的是,高净值人口增至950万,比2006年增长8.3%。这些人的总资产增长了11.4%,达到37.2万亿美元。在地区分布方面,亚太地区排在第一位,该地区高净值人士的投资组合中,有14%投入了社会责任投资领域;接下来的是北美和中东,其比例为8%;欧洲的比例降至6%;拉美的比例为3%。

  凯捷咨询表示,亚太地区比例较高,可能源于该地区污染较为严重,投资者日益意识到环境问题和社会责任投资的重要性。同时该地区有为数众多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特别是在日本。那些持有此类公司

股票的人,在投资时很可能有这些考虑。

  社会责任投资趋势出现的同时,全球超级富豪和普通富人也正日益加大他们的慈善捐赠力度。去年,超级富豪中的17%参与了慈善事业,高净值人士的比例为11%。美林的报告表示,2006年,上述人群向慈善事业捐赠的金额估计高达285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