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千节万展 别离市民太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5: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千节万展,别离市民太远(经济茶座)

  -长春消夏节受到市民欢迎给我们以启示:千节万展,谋求招商引资当然是一个方面,同时也不应忘了让百姓参与、乐呵。走进民生,扎根民众,这样的节庆、会展有生命力!

  顾仲阳

  这个夏天,长春市民分外开心。市里举办的首届消夏节让他们度过了一个个悠闲快乐的夏日。这是一个属于他们的节日:狂欢夜、啤酒节、广场音乐会、中小学生夏令营等等,全部22项活动,都来源于向市民公开征集的金点子,都是市民特想玩的。“我们就是想为市民办一个开开心心的节庆,让他们乐呵乐呵。”长春市长崔杰介绍说,“有经贸收益更好,没有也不强求”。

  “就是为了让市民乐呵乐呵”,长春消夏节带市民消夏的这种民生取向,让它在各地五花八门的千节万展中独树一帜。

  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几乎每个城市每年都会举办上几个节庆、会展。千节万展,多以文化搭台作主题,目的在于经贸唱戏求效益。

  用来搭台的文化,概括起来,大致有两大类。一类是某一传统历史文化,如龙舟节、伏羲文化旅游节等等;另一类是以某地特产或特色为核心的实物文化,如茶文化节、服装节等等。这些文化,往往要么不是源于现实生活,要么只是反映了现实生活中极小的一部分,通常难以融入广大百姓的日常生活,也难以赢得他们的广泛参与。

  再看经贸唱戏。这些节庆、会展,绝大多数纯粹是站在卖方立场上,把当地资源转换成某种旅游产品进行推介吆喝。这种“文化舞剑,意在经贸”的节庆、会展,就其本身往往是赔钱赚吆喝。其间不少节庆、会展虽然都会举行类似集中签约这样的活动,但据知情人士介绍,这种签约大多只是意向书,甚至还有把已经上马的项目拿来再签的。

  这样的节庆、会展,看似热热闹闹,实际效果,往往是经贸不卖座,百姓也不叫好,很多因此而办不下去。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一个接一个地办?为了展示,展示地方的资源,招商引资,以此带动地方经济。

  那发展经济又为了谁?答案当然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可见,千节万展,经贸唱戏、发展经济只是手段,让百姓过得更好才是目的。而不少节庆、会展,根本不关群众啥事,一味追求经贸效益,把手段当成了最终目的。

  那我们把目的和手段扭转过来,多办一些让群众参与的节庆如何?

  用来搭台的文化,根本不用愁。走进民生,满眼文化。百姓的现实生活就是最有生命、最有活力的文化来源。

  能否唱好戏?大可放心。大家伙都高兴起来了,都参与进来了,财源不就滚滚而来了吗?百姓都乐呵,群众都说好,名声就出去了,品牌就叫响了,经贸不也能唱出最强音吗?长春消夏节还没结束,所带动的各种消费,所带来的经济收益大大超出主办方的预期。

  有的节庆、会展,地方花钱不少,百姓冷眼旁观,越办越费力。有的则受到百姓真心欢迎,经济效益也跟上来。这或许应该给一些地方以启示:千节万展,谋求招商引资当然是一个方面,同时也不应忘了让百姓参与、乐呵。走进民生,扎根民众,这样的节庆、会展有生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