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谣传来自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佴

  不是我不明白,是因为世界变化快。

  小赵的姐姐是一学生物的洋博士,她告诉小赵,如果一个宋朝人坐时光机器来到当下的大都市,没准在五星级酒店里就会被毒死,因为现代许多食物中所含有的对人体有毒的成分,早已不是几百年前人所能承受的。

  虽然赵博士只是那么一说,但现实似乎也在印证这个事实。最近在我所生活的城市,许多工商人员正在挨家去查有无人卖老鼠肉。而检查的结果让我们再次陷入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中,工商人员说没有发现有人在贩运从湖南倒来的老鼠,而网上和一些境外媒体却又言之凿凿地说,发现了有店家在卖老鼠。

  说句一家之言,作为一个在岭南生活了十几年的人,我个人是从没有发现过广东人有吃老鼠肉的普遍嗜好,每当我问广东朋友是否吃过或见人吃过,他们绝大多数也都是摇头。我也不认为,有个把人嗜好老鼠就等同于当地人均有此好。看来关于广东人爱吃老鼠的说法,极有可能不过是一种以讹传讹。

  中国之大,信息在传播中难免有增有删,对于不同于中原文化的所谓岭南之地,古时中原人对其饮食文化难免有所“妖魔化”,但如果到了今天这个地球村的年代,人们如果还个个以自己为中心来看这个世界,那不是无知就是恶搞。

  改编自王朔作品的电视剧《与青春有关日子》里有这么一段:来到广州的方言问当地人,这里有什么好玩的?当别人回答说是流行跳交谊舞,方言来了一句:“这里的人还会跳舞?” 难怪这部在北京热播的电视剧,在广州只放了几集便草草收场。

  无论是艺术家还是新闻从业者,一旦有了先入为主、莫名其妙的优越感,那他们眼中的人与事总归会变形的。

  (作者为本报华南分社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