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教育政策制定不能盲目顺从民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熊丙奇

  去年,人们指责北大、清华等名校奖学金很低,在港校高额奖学金抢生源的招生竞争中,已经处于劣势。今年,北大、清华“大幅”提高了新生奖学金,又有人指责,港校吸引人的关键因素,是办学氛围和办学质量,北大、清华提高奖学金,对吸引生源没有多大帮助。

  上个月,教育部发布消息,决定在全国中小学推广《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让高中生跳《校园华尔兹》,不少人表示反对,认为这样会助长孩子早恋风气。这个月,为顺应“民意”,国家体育总局则表示,组织专家重新编创“不搞男女配对、人人都能跳”的校园集体舞。

  应该说,有指责是很正常的,它们都有各自的道理,也代表了某些民意。但是,问题不在于大家对一件事、一项政策有诸多不同的看法,而在于,在制订政策时,是否反映了多数人的民意,如果一项政策,在制订时,没有考虑多数人的民意,那么,当政策推出之后,由于政策制订缺乏民意基础,因此,政策制订者往往摇摆不定,会采取措施修正政策,以迎合某些“民意”,但修正的过程,同样只关注了少数人的民意……如此反复,其实并不利于改革的推进。

  目前,我们有些主管部门在制订政策时,有时缺乏一个听取民意、广泛调研、深入论证的过程。其决策过程,有时是某群众来信或某专家提议,然后领导开会,一把手拍板决定。比如,某学校领导出国考察,发现国外研究生教育不少是一年学制、两年学制,于是觉得国内三年学制,时间太长,是教育资源的浪费,于是在校内也推出改革,可是改了学制没有改培养模式和研究生教育定位,新学制难以推行。(上海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教授 熊丙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