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陕北石油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3:49 经济观察报

  勾新雨/文

  49岁的任光明被晒得面色黝黑,样子至少比实际年龄大十岁,他十个指头上缠着厚厚的白纱布,讲起话来容易激动,刚一走进酒店就开始大瞪着眼睛四处打量,对周围充满了戒备。

  “人为钱,难上难……钱是杀人不见血的刀”,任光明靠在酒店的沙发上,一口气背诵了好几句当年在看守所里写的诗,这些所谓的诗作现在都被任光明完整的保存在家里,中心的意思只有一个,财富是一场恶梦。

  任光明是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小河乡柳湾村的农民,1999年国庆节那天,任光明东拼西凑了38万元买了一口县上的油井。到2003年时,任光明已经拥有了四口油井,每天收入上万元,一年就是三四百万元。

  突然而至的石油财富几乎令整个陕北为之疯狂,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开始出现。

  为了买上一口油井,很多当地农民不惜砸锅卖铁、从黑市上借高利贷;为了掀起大规模的招商引资热潮,榆林市各县政府甚至承诺油井为无限期开采;为了最后的狂欢,南方一些商人们往枯井里倒入成吨的原油,然后以高产井的价格转让给当地农民。有些人挖到了油一夜暴富,有些人挖到了枯井而倾家荡产。

  这是一个疯狂的年代,黄土高原上的风沙还没有散去,靖边县的一个小镇上就已灯红酒绿,声色犬马,当地竟然被称为“陕北小香港”,很多老板都在此一掷千金。1999年,靖边县的财政收入只有6600万元,而到了2000年就到了9900万元,2003年到了5、6亿元。

  陕北的石油历史悠久而曲折。

  光绪三十年,这里诞生了中国大陆上第一口油井,但直到三年后高薪聘请到了日本的技师才开始生产;1945年5月,正在陕北的毛泽东为当地的采油厂厂长题词“埋头苦干”,以表彰其对中央政府的

能源供应;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石油工作的重点一直在东北的大庆油田,对于油藏规模小、地点分散的陕北石油一直没有太大兴趣。

  上个世纪90年代初,陕北的民间石油淘金大潮开始。当时,中央政府为了支持老区的发展,在国家三大石油公司之外,特许陕北的延安、榆林一带可以自主开发石油资源。一时间全国各地的投资者蜂拥而至,他们中间,有政府机构、

房地产商和部队的三产企业,甚至还有渴望发财的演艺明星。

  下转05版

  上接01版

  谁的心里都清楚,黑色的石油将会成为这个世界上最贵的东西之一。多少个国家因为争夺石油资源而发动战争,多少个政府因为在石油问题上的失策而倒台,还有更多的人因为石油生意而成为了商业大亨。

  陕北正赶上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人们像当年涌入深圳和海南一样涌入这里,大井小井遍地开花,开始秩序一度混乱。鉴于此,国家在1999年发出1239号文件,要求整顿开采秩序,油井收回国有。

  在投资者和地方政府的巨大惯性面前,国家的政令变得缺乏约束力,地方政府不但没有叫停民间开发,反而加大了招商力度,开始“放水养鱼”。其中,一些先知先觉的大户们感觉风向有变,开始变现退出,而那些一直看着别人发大财的当地农民,似乎终于有了机会,开始成为油井接盘的主力军。

  就像任光明一样,很多当地农民都是击鼓传花的最后一棒,成了过路财神。任光明的第一口井挣钱后,接下来还是买井,并在2003年时借了200多万元的高利贷。按照当时的行情,任光明估计两年就能还清这些债务。

  此时,形势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央政府对混乱的开发秩序无法忍受,准备责令中石油出面收回油井,陕西方面则表示,省内收回油井后再交给国家。

  2003年,6月7日,任光明的油井被榆林市政府强制收回,因为不满政府的补偿标准而被抓,31天后,他被押着按了手印,补偿款没有见到就被债主领走了。

  民营投资者的油井被陕西省收回后,成立了号称第四大石油公司的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去年产量960万吨,税金89亿元,是陕西财政第一贡献大户。

  “我一辈子也还不完啊”,任光明现在一共还欠300多万元的债务,自己打工每天十元钱收入,婆娘正在给人家当保姆。平时最害怕的就是债主上门,因为要债的人什么话都说,原来都是最好的朋友兄弟,但是现在“什么撕心裂肺的话都讲,我都想跳楼了”。

  在今年3月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上,《物权法》获得通过,任光明这样的石油投资者终于看到了曙光,现在陕北省政府方面已经开始正视此事,有可能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赔偿(详见本报《陕北石油百日转机》)。

  任光明伸出一双大手,在看守所里的时候,他的十个指头都得了皮肤病,现在裹着厚厚的纱布,有些吓人。四年的石油投资生涯中,这是除了300万债务以外惟一留下的纪念。

  说到合理赔偿,任光明才第一次露出了笑容,他说,如果能够拿到赔偿的钱,先还债,那时“终于可以见到光明了,否则天天躲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