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赚钱的收入少亏钱的收入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5日 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福布斯》中文版7月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最佳老板、最差老板”榜单。依据是上市公司2004年至2006年3年间的业绩(净资产收益率及其增长率)、相对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表现,同时考察在此期间高管领取的薪酬。

  调查结果显示,过去3年间,入选最佳老板排行榜的25家企业的高管为股东带来了平均15.8%的净资产回报,他们所

  处行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6.4%,而前3名高管在过去3年里的平均年薪为27.9万元,总经理2006年的平均年薪为38.5万元。

  入选最差老板排行榜的10家企业的高管的表现则很糟糕,过去3年平均净资产回报率为-18.6%。他们所处行业的情况也不妙,3年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仅为0.5%,但他们却领取平均39.7万元的年薪,2006年其总经理的平均年薪高达54.2万元。

  点评:

  谁是能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上市公司老板,谁是摧毁投资者财富和信任的上市公司老板?《福布斯》从投资者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评判,公布的调查结果却颇有讽刺意味——经营好的薪水少,经营差的反而薪水多。

  或许造成公司不景气的原因很多很复杂,将视觉集中在老板身上有欠公平,但许多业内人士都承认,这份数据起码反映出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中国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并未建立起真正有效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