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学泽:牛肉面里的政治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 08:32 人民网-市场报

  牛肉面里的“政治秀”(辨析)

  政府部门的调控行为能够具体到一碗牛肉面,足见对民生关怀之细心;但联系到宏观消费环境,公众的质疑和媒体的争议也并不出人意料。

  应该说,对牛肉面的限价并无大的不当,只是如今价高之事颇多,何以单单对牛肉面采取这样严厉的行动?你看,猪肉涨价、车票涨价、汽油涨价……与一碗牛肉面相比,直若泰山之于鸿毛,何以调控避“泰山”之重而就“鸿毛”之轻?

  在我国消费领域,当前主要矛盾是

房价、医疗费用、教育成本等与人民群众消费水平难与之相称的矛盾,如果解决了这个主要矛盾,其他消费问题的处理就简单了。所以,调控就应该首先针对住宅、医疗、教育问题,而不是去抓小小的牛肉面。

  在市场经济理念日益深化的今天,政府调控行为确实也有个界限问题。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是“把属于市场的交给市场”。这句话的含义是“政府不可越位”。一些对国计民生无重大影响、适合充分市场竞争或已实现充分市场竞争的商品,政府应自觉“后退半步”,让其价格由市场决定。像牛肉面,价格高了,群众完全可以以其它食品代之,并不会对民生产生大的影响,政府调控完全可以放其一马。

  相反,像住宅、医疗、教育等问题,却时时对国计民生有着重大影响,对这些问题,政府必须做到“不可缺位”。遗憾的是,对住宅、医疗、教育3大问题,许多地方“破门”乏术,群众负担依然过重。

  一碗牛肉面降价改善不了群众的消费困境,在当前的宏观消费环境中,这是不需要思考就应明白的。调控拿牛肉面开刀,说轻点,这是看不清问题所在,工作思路不对头;说重点,这是在回避问题,搞“政治秀”。(周学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