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牛肉面限价太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3:01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这是一条令人难以置信的新闻:中新社兰州7月3日电,兰州物价部门近日限定,凡兰州市普通级牛肉面馆,大碗牛肉面售价不得超过2.5元,小碗与大碗差价为0.2元,违规者将被严厉查处。

  据说,兰州物价部门大动干戈的原因是,作为兰州市民的早餐首选,近些年来,牛肉面价格跟随物价水平一升再升,让部分低收入者不得不望“面”兴叹、抱怨连连。某些当地媒体还表示,牛肉面价格的上调对兰州市民的影响不亚于公交票价、水电费的价格调整,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性问题。作为市场经济领域“看得见”的手,此时政府的宏观调控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已有的信息,我们很难想象,兰州780多家牛肉面经营点到底中了什么魔法,竟然能在如此显而易见的竞争性市场里垄断价格甚至哄抬价格?根据一般的常识,我们更是很难想象,即使“每天有十几万人选择牛肉面当早餐”, 该种完全可替代商品价格的上调又怎么会“对兰州市民的影响不亚于公交票价、水电费的价格调整,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性问题”?

  诚然,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在质量相同的情况下,任何商品总是越便宜越好,但这是否说明,政府应该回归到计划经济时代,简单武断地对任何商品均实行最高限价呢?任何稍稍具备经济学基础的人都知道,所谓“看得见”的手自应有其限度。恰与公交运输、水电煤气相反,牛肉面市场因其分散性、竞争性、可替代性而最不应该成为政府管制下的市场。

  牛肉面价格上涨应该看作粮油肉蛋价格上涨后的自然反应,政府欲调控物价遏制通货膨胀,自当从其上游入手,道理很简单:其一,粮油肉蛋作为普通市民生活必须品,政府有义务保障其平稳供给;其二,只有从源头上切除“病灶”,政府方不至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徒然往返中;其三,“一头封死一头放开”的做法对下游厂商是不公平的,类似牛肉面经营点之类的商家,“理性”的选择多半是偷工减料或者关门歇业。

  在中国这样由计划经济而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国家中,受思维惯性以及行政格局等影响,一些官员一旦碰上较为棘手的市场问题,很容易掉头求助手中的权力。在他们看来,这样做的办法最为简便,能够取得的效果也最为直接。殊不知,市场自有市场运行的法则,并不会因为小部分人的意志而或方或圆,甚至有可能,反而因为人为干扰了原本正常的秩序,而使问题更趋复杂。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在其《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角色》一文中曾指出,通过政府规制等办法以试图解决相应的市场失灵,效果并非总是很理想。这是因为,一方面政府活动同样具有造成市场失灵的信息不完善等问题,也许这些问题在政府活动中表现得更为突出;另一方面,政府还有缺乏激励等行政部门特有的问题。

  我们认为,牛肉面限价因其太过荒唐反倒接近于不证自伪,由此引开去更值得关注的是那些屡屡调控屡屡反弹的“老大难”问题,如固定资产投资,再譬如生态环境治理,等等。这些问题真正的焦点,其实均可落脚在市场机制最核心的变量——价格上,而事关这些问题的价格所以存在扭曲并难以矫正,最大的障碍即在于难以厘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所谓“一抓就死一放就乱”,当下所面临的大量矛盾如何解决,其实就在此一“抓”一“放”之间。

  欢迎订阅《中国经济周刊》,国内邮发代号2-977,国外订阅代号:W5372,订阅电话010-65363436,更多订阅信息请登陆:www.ceweekly.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