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沭阳水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8日 16:27 经济观察报

  张晓晖 曲春辉/文

  7月5日早10点,沭阳大雨倾盆。

  沭源自来水有限公司 (原沭阳水厂)取水口后方的浅水塘里,邻近的两位村民正钓着鱼。“就在十天前,取水口的那条河还能钓到鱼,现在把饵放下去,鱼都不来吃,水被污染后,里面应该没有鱼了。”村民说,“在水塘里,还能钓上一两条。”

  三天前,本以为接连多日的雨水能够改善取水地淮沭河的水质,不料上游污水团冲破专排渠,漫溢倒灌进淮沭河。淮沭河水体中的铅、锰、氨氮严重超标,其中取水口附近氨氮指标为正常值的34倍,城区居民家中自来水出现浑浊、发黄、异味等现象。

  从7月2日下午3时开始,沭源自来水公司断水44小时,20万城区百姓只能饮用地下井水、矿泉水和

纯净水

  水困之后

  7月5日早上8点15分,沭阳县恢复供水的第二天。各大超市的矿泉水、纯净水依然维持原价,供应充足。之前,一些媒体曾报道称,沭阳出现了全城疯狂抢水的现象。

  南通东路杏林小区的居民楼先生回忆,7月2日早上,他们发现自来水脏了,黄的,带腥味。到下午的时候,水就停了。于是居民们就去附近的地下井打水。“那井里的水实在不够我们小区喝,直到4号中午水来了。”他说。

  出租车司机、当地居民唐亮说,虽然自己至今仍然没有饮用自来水,但是从5日早上起,自来水已清澈,不再发黄。

  断水事件之后,沭阳一些居民开始在家中安装净水装置,将自来水重新过滤一次再饮用。

  5日早上10点,国家环保总局、江苏省环保局的环境检测车开赴取水口现场。10点半,沭源自来水公司实验室,检测员在忙碌地来回取水做水质检测。沭源自来水公司的总公司桑德集团也从北京派来两名工程师,不过他们并未接受记者采访。

  沭阳县文明办主任张云说,沭阳县人口176万,是江苏省面积最大、全国人口最多的县。目前隶属苏北地级市宿迁的沭阳,地处苏、鲁、皖三省大三角和徐州、淮安、连云港三市小三角中心,是京沪高速公路上的重要枢纽。

  下转04版

  上接01版

  近年来,沭阳经济总量增长幅度位居江苏省第二,经济增长位次提升幅度更位居全省第一,有 “苏北小温州”之称。江苏省副省长仇和曾任沭阳县委书记,任职期间,以大刀阔斧的改革,令沭阳县城面貌一新。

  出租车司机唐亮说,沭阳县最近几年的变化很大,街头奔驰、

宝马、沃尔沃等豪华轿车已经随处可见,多为做生意的老板所有。

  官方态度

  7月5日下午5点,沭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李公平率县环保局、卫生局和水务部门的负责人在沭阳大酒店紧急召开了恢复供水后的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李公平表示,由于政府采取的措施得当,目前沭阳水质已经恢复正常,各项指标均已达到正常值。此次水污染事件,沭阳县政府在得到水厂危机报告的第一时间内,即7月2日下午3时,在电视、广播、报纸发布紧急通知,并打出流动字幕,告知水源被污染的事实和县政府采取的应急措施,在消息发布上做到了及时、透明。

  沭阳水务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在2005年10月水厂建成之前,沭阳县主要依靠33口地下水井的自备水供应。在水厂断水之后,自备水应急方案启动,但是由于自备水量较少,只能供应城区亚三层居民用水,即三层以上居民只有到底楼取水。

  对于水源污染的原因,李公正表示,目前惟一能够确定的是,此次沭阳事故的发生,源自宿迁境外客水污染,由于沂河上游连日暴雨,污染物质被迅速混进水中,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流至沭阳境内的取水口附近。

  污染事故发生后,沭阳县政府主要采取的措施是洪泽湖放水稀释,从目前来看,成效明显。李公正说,污染源的追踪工作,由国家环保总局负责,县政府无法回答。

  “很明显,我们沭阳是受害者。”李公正无奈地摊了摊手。

  李代表沭阳县政府表达了两个愿望:一是希望国家将沭阳县纳入淮河流域的治污范围。实际上地处淮河支流的沭阳,同样需要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大力扶持;二是希望沭阳县上游城市在放水行洪的时候,能够即时把信息通报给下面的城市。

  一位业内人士称,在晴朗的天气里,多数

化工、造纸等污染企业不敢名目张胆地排污,但是一到下雨天,排污就会变得肆无忌惮。因为根据他们已有的经验,雨水往往能让污水迅速得到稀释,同时达到排污指标。

  他说:“一旦下雨,沿河的所有企业都这么干的时候,形成一个大型的水污染团并不奇怪。”

  从徐州到新沂、再到沭阳的161公里,沿铁路线有大小几十家化工厂,沿线的十几条河流中,有半数以上水体呈现黑褐色,有些是带状分布,有些形成块状,同时布满了浮萍等水体富营养化标志的水生物。

  难解之局

  沭阳受上游排污影响已有多年历史。

  沭阳县建设局的胡宏伟说,沭阳县有两条大河相互交汇,东西走向的新沂河与南北走向的淮沭河,沭源自来水公司的取水口,距离交汇之处只有9公里。

  新沂河有北偏泓和南偏泓两条排水渠,其中北偏泓用于排污,企业污水和生活污水通过这条渠道经连云港入海。

  在新沂河与淮沭河的交汇地,分别有北偏泓闸和南偏泓闸,此次饮用水源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北闸的水溢过南闸,倒灌进淮沭河内。

  除了洪泽湖放水稀释之外,对于饮用水源的污染,沭阳暂没有其他的解决方式。“我们也想过在淮沭河上拦一道水闸,但这个投入的成本太大。”胡宏伟说,“李副县长也说了,我们希望上游放水的时候,能够及时通报一声,我们好让水厂关闭取水。”

  在胡宏伟看来,33口水井是沭阳水源污染时的救命水。只是随着城市的发展,这33口水井已无法满足22万县城百姓的基本生活。

  可以预计的是,当以后污水再度袭来的时候,水厂除了断水之外,似乎没有更佳的选择。也就是说,只要上游排污量过大,饮用水源就会再度受到污染,沭阳水困仍会发生。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