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磁悬浮只是一种交通玩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23:51 财经时报

  王梦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隧道中心主任

  磁悬浮列车不具备“安全、可靠、适用、经济”四项指标的严格要求,又不能形成交通路网,我认为不适于引入城市交通。只能在特定的地区,作为一种“交通玩具”,起到技术展示的功能。

  在陆地上的交通工具没有轮子是很危险的。因为列车要从动量很大降到静止,要克服很大的惯性力,只有通过轮子与轨道的制动力来克服。磁悬浮列车没有轮子,如果突然停电,靠滑动磨擦是很危险的。此外,磁悬浮列车又是高架的,发生事故时在5米高处救援很困难。交通工具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

  去年德国磁悬浮控制列车在试运行途中与一辆维修车相撞,车上共29人,当场死亡23人,实际死亡25人,4人重伤。这说明磁悬浮列车突然情况下的制动能力不可靠,不如轮轨列车。

  到目前可以讲,磁悬浮列车轨道技术在中国,磁悬浮列车技术仍在德国,引进产品是引进不来技术的。我国的轮轨铁路技术有近百年的历史,形成了专门从事机车设计、科研创新的产业大军,拥有数十年设计、制造、运营、维修配套的四十多万人的产业链。磁悬浮技术掌握在少数专家手中,是不具备应用条件的。

  磁悬浮列车需要高架,高架梁的绕度必须小于1毫米,因此,高架桥跨一般要小于25米,桥墩基础要深30米以上。因此,在上海到杭州的地面上要形成一道200多公里的挡墙。此外,由于运行动力学的影响,轨道两侧各100米内是不允许有其它建筑物的。修建沪杭磁悬浮,占地多,对环境影响比较大。

  磁悬浮列车的高感应磁场对人体磁场的干扰和影响是明显的,乘坐短距离(10分钟以内)是可以承受的,大于10分钟会产生不舒适感。

  磁悬浮线路形不成路网,凡是形不成路网的交通工具,点到点的交通工具是没有效益的。

  此外,磁悬浮列车的

性价比是很差的,投资大、运营成本高、乘客花钱多。

  (国际金融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