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国人民的北京 房价能不高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5:15 北京晚报

  姚丽颖

  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了“12城市商品住房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消费者普遍认为目前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且有六成消费者认为房价还会上涨。

  这六成消费者未必都是经济学家,只是表达自身对房价走势的判断。现代经济很大程度上是信心经济、预期经济,如果都看涨的话,跌的可能性就不太大了。

  北京等大城市房价居高不下,看起来和百姓购买力相背离,但其实并不奇怪。房价是一个城市综合价值的体现,而京沪穗深四大城市,恨不能聚集了中国一多半财富。尤其是北京,最好的大学医院,最权威的专家学者,最高端的风云际会,要员明星最多,文化底蕴最深。好东西都集中在北京,外地人能不来吗?房价能不高吗?

  外地人来京和中国人移民道理差不多,都是希望通过努力享受更好的社会服务、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因此,首都优势越明显,资源越稀缺,不可替代性越强,吸引力也就越大。洗头的、捏脚的、当明星的、做生意的以及大量毕业生,越来越多的人到北京找活路、门路、财路,都需要个容身之所,

房价自然走高。

  幸而北京是开放的,没有说汲取了全国人民的营养关起门来自己享用,不过总是大城市锦上添花,资源分配差距过大,社会失衡的危害远不只是房价高。比如北京人头痛的看病难。北京大医院最多,医术最棒,却看病难。因为但凡知名点的专科医院基本上都被外地病人占满了。北京人不得不早起排队、照顾黄牛党、忍受恶劣的就医环境,但外地人就高兴倾家荡产甚至负债累累到北京看病吗?医疗资源的不平衡,导致名牌大医院怎么扩充都不够,小医院人才流失萎缩消亡,最终大多数人都看病难。

  就业、上学也一样。外地人大量涌入,尤其是大量购房推高房价,挤对得北京人越搬越远,就业越来越难。有人发牢骚,说外地人太多毁了北京。近年两会都有委员代表提出,制定政策限制外地人进京。该提议当然没有被采纳。不能说北京依靠全国人民的力量建设好了,就不让别人来,或只让有钱人来,这太不北京了。

  不过一个城市的容量毕竟有限,而北京似乎已经超越了理想限度,就像一个臃肿的胖子需要瘦身

减肥。好东西永远吃不完,匀出来也让别人长点肉。如果中国不只京沪等4个中心城市,而是10个、20个中心城市,社会资源得到分散,城市化增加的大量劳动力也有更多选择。那么,就业、看病包括住房在内的很多矛盾都会有效缓解。

  当前各界都在强调社会公平。公平不仅仅体现在排队上车、贫困儿童受教育、不欺压农民工等等,更重要的是社会资源分配的公平,社会成果共享的公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