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口食品风波迭现 政府须有积极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从今年3月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宠物饲料引发安全风波以来,类似案例一再出现。 “二甘醇牙膏”、农残含量超标的海产品等一系列出口食品,相继遭遇进口阻击。中国的出口商品,尤其是出口食品安全问题,已然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议题。

  无可否认,在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背景下,一些因为中国出口而受到影响的美国利益集团,对贸易不平衡的现状颇为不满。这种不满的情绪,从部分商界人士蔓延到部分政界人士那里,在行动上也就有了相应的具体举措。一些利益集团将个案问题夸大成系统性问题,将不法企业的问题夸大为中国政府的整个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问题。对于此类夸大其词的做法,我们是坚决不能认同的。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国内的确有个别企业,奉行利益至上主义,置消费者安全于不顾,置产业安全标准于不顾,生产伪劣商品,还千方百计逃脱官方检查,蒙混过关,最终将商品的质量问题连同商品一起,出口到了海外。少数商品出现的问题,不仅对海外消费者的权益造成了损伤,也损害了中国出口商品的整体形象,并影响到出口商的整体经济利益。

  中国的出口商品,尤其是出口食品领域风波不断,经过海外一些别有用心者的渲染,以及国际舆论的强化,必然会产生负面的作用。一方面,这种影响正从美国向其他国家传递,如果不能对出现的个别问题作出积极矫正,或会伤害到中国商品的国际形象;另一方面,一些国家的政府,比如美国,已经开始采取相关制裁措施。美国个别参议员甚至建议采取更进一步的举措,如专门设立高级官员来统筹检查进口商品的质量安全。

  显然,如果任由目前一些已被夸大的情绪和做法蔓延,原先建立起来的良好贸易关系将会受到影响。在中国出口商利益被损害的同时,美国消费者本可通过购买从中国进口的合法商品而享受到的快乐,也会受到影响。这就是说,若现有的贸易状态被不合理地打破,或者引发双方的贸易战,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而少数利益集团则可借机占有市场份额——只不过,这种占领市场的方式,显得不够光彩。

  根据目前事态的发展,我们认为,在出口企业的自身努力之外,中国政府部门当更积极作为,以便将出口食品风波的影响降到最小。毫无疑问,政府首先要做的,是把好出口商品的质量关,如此,身正自然不怕影子歪。

  在所谓的“毒牙膏”事件发生时,本报曾明确提出,消费者安全永远在出口利益之上。对于一些无良商人违法违规的恶劣行为,司法机构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当出重拳,严厉打击。整肃市场环境,而不是任由伪劣商品泛滥,打击的是个别不法商人,而保护的是更多遵纪守法者的利益。对于一些基层政府机构在监管方面的失职、缺少作为甚至包庇等行为,也应当从严整治。从某种意义上说,同海外狭隘的贸易保护力量斗争最好的办法,就是出口合乎标准、合乎法规的商品。

  当然,也应该认识到,即便出口商自认为做到了问心无愧,也不意味着出口商品的风波就会绝迹。这其中的问题在于,中外贸易者和消费者等主体之间不仅在文化层面存有差异,在具体的商品上或也会有标准的不同,理解的不同。误解常常难以避免——因此,中方相关机构和人士,包括出口商和政府,不能消极应对这类误解。特别是政府部门,应当利用包括外交途径在内的多种渠道,进行沟通和回应。

  事实上,每一次风波出现之后,中国政府都会有相应的表态和解释。但是,政府部门面对类似问题的时候,相关处理经验并不成熟。而要取得更好的沟通效果,从政府工作的角度出发,应当更为深入和更为立体,方式更为多样化。

  从一些国家成熟的做法来看,这种解释工作,可以外交机构组织媒体说明会的形式,通过舆论还原事实真相,亦可以针对他国的政府机构、产业组织以及消费者,直接作出沟通和解释。缺少解释,就缺少了消弭双方误解的机会。就在前几天,中国驻美大使馆曾在其官方网站上挂出有关中国

食品安全状况的说明书,并举办媒体会,向美国消费者作出说明。应当说,这些做法,值得进一步细化和推广。

  以加强出口商品质量监管来避免事后的风波迭现,以加强沟通和解释来规避双方的贸易摩擦。显然,政府该如何选择不言而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