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为何不让鸭子舰队发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3:01 中华工商时报

  几天前,一条新闻再次引起全球的关注:一个由1万多只黄色橡皮玩具鸭组成的“鸭子舰队”在海上漂流15年后,目前正向英国行进,预计今年夏季将抵达英国海岸。这些鸭子如今身价不菲,每只已经被炒到了1000英镑。

  所谓“鸭子舰队”的来历是个奇特的故事。1992年,一艘从中国出发驶往美国的货轮在太平洋国际日期变更线附近洋面遇到强烈风暴,一个装满29000只浴盆玩具的货柜坠入了大海并破裂,里面的塑胶玩具鸭子、海龟和青蛙漂浮到海面上,从此随波逐流,开始了长达15年、漂浮数万英里的海上旅程。

  这支“鸭子舰队”迄今为止引起了多方面人士的注意。其一是海洋科学家和海洋科学爱好者,他们随时观察着“鸭子舰队”的漂流方向、漂流速度,并借此绘制洋流图,进行科学研究。其二是美国那家名为“th e firs t yea rs”的玩具订货公司,他们宣布以50镑一只的价格回收那些鸭子,以此来吸引公众眼球,扩大企业知名度。此外,还有一些猎奇者和玩具收藏者,他们为这些鸭子的命运担心,有些人则将每只鸭子的收藏价抬高到1000镑。

  令人奇怪的是,在所有关于“鸭子舰队”的消息中,没有它们“出生地”的内容。按常识和货轮的出发地点来推测,这些玩具应该是由中国的某家企业生产出口的,但至今没有哪个企业站出来认账,也没有哪个政府部门或哪位专家学者做一点调查考证,证明“鸭子舰队”为中国制造。要知道,那些玩具在海上已经漂流了15年,经历过惊涛骇浪的冲刷和白令海峡冰冻低温的考验,这些玩具的品质是多么的过硬,其生产厂家的资质是何等的可靠,难道不值得一说吗?

  一向以来,在讨论中国企业如何做大做强,如何走出去等等话题的时候,人们常常感叹我们的企业和我们的产品缺少

竞争力。可是,人们常常忽略的是,竞争力是靠竞争形成的。而竞争既包括科研开发实力的不断提高,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推出,同时也包括企业内在素质的潜力和企业及产品形象的宣传包装。这需要善于抓住每一次机会,充分利用每一个资源,从而赢得一次次竞争。

  企业是这样,国家面临的问题也是这样。我们现在讲国家的软实力,什么是软实力?向世界介绍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推广中餐、武术、针灸和

京剧,开设孔子学院,弘扬儒家学说、研讨《道德经》或《孙子兵法》,这一切都有助于软实力的提高。而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学会随时随地进行形象公关。当任何一起突发事件发生时,我们必须及时反应,该正面解释则正面解释,该反驳回击则反驳回击,一定要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如果有任何一件有利于我们的事情发生,那就毫不谦虚地把文章做好做足,使之锦上添花。

  显然,在目前那些有关“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质疑声不绝之时,在中外贸易摩擦不断之际,发挥一下“鸭子舰队”的威力,做一些中国产品的形象宣传,何乐而不为?(记者 高初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