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餐饮业大发展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钱夙伟

  中国餐饮业“吃”出大文章,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6年,我国餐饮业营业额已突破1万亿元大关,连续16年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比其他行业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7月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餐饮业突飞猛进,形象而直观地表明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确实可喜可贺。

  但是,对“市场潜力巨大,前景非常广阔”作进一步分析,或许还面临以下几个问题:

  其一是吃的生态。现在,国人的口味已越来越“刁”,而餐馆为利益驱使,也纷纷投食客所好,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中明文规定的保护动物,正在越来越多地端上餐桌,从而引发野生动物的滥捕滥猎,大自然的生态平衡或多或少因此而遭到破坏,生态环境恶化警讯频传。

  其二是吃的健康。如今囊中不再羞涩,进餐馆成了寻常事,昔日的山珍海味,成了普通的下酒菜,于是,因为高

脂肪、高热量食物摄入过多,肥胖和超重比例持续增加,“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病率迅速上升。

  其三是吃的节约。餐桌上的浪费不仅体现在大量的剩菜,还包括过量饮食后将产生的诸如

减肥、医药费等开支,以致给整个社会造成多方面的资源浪费。因此,倡导建设
节约型社会
,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从餐桌上的节约做起。(浙江省湖州市建设银行 钱夙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