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贞洁为谁而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0:34 中华工商时报

  王义伟

  2006年12月,澳大利亚记者艾里克·埃利斯启程前往中国、英国、美国,开始了为期3个多月的特殊调查采访。调查的对象是美国著名的新闻集团总裁默多克的中国籍妻子邓文迪。按照约定,撰写完的稿件将发表在澳大利亚《好周末》杂志上。

  默多克的新闻集团以其快速的发展和700亿美元的资产,为世人所瞩目,默多克夫妇也成为记者们追逐的目标。当然,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一位记者像艾里克·埃利斯那样,用3个月的时间、足迹遍布3个国家、花费2.5万美元,来完成这份稿件。

  邓文迪是默多克的第三任妻子,默多克是邓文迪的第二任丈夫。从已经透露出来的稿件内容,人们看到了一个多面的邓文迪。这个女人,复杂、精明,不能说坏,但也绝非大家闺秀,更非冰清玉洁。

  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在2007年4月18日发生了。这一天,人们得知,艾里克·埃利斯的稿件将无法在《好周末》杂志上发表。西方舆论一片哗然。《好周末》杂志属于澳大利亚一家集团公司,而默多克拥有这家集团7.5%的股份。虽然没有直接的证据,但是著名的英美报纸都报道了此事,并将矛头对准了默多克夫妇。随后,包括两家中国媒体在内的25家媒体向艾里克·埃利斯发出邀请,要求刊发这篇稿件。中国媒体更是在6月中旬提前披露了部分内容。

  这是商业利益与新闻自由之间的一次较量,胜利的是新闻记者。

  这个风波还没有完全平息,默多克在国际新闻界又制造了一个更大的新闻。2007年5月1日,默多克宣布,其旗下的新闻集团准备以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班克罗夫家族控股的道琼斯公司。

  默多克收购道琼斯公司的目的,是为了控制该公司旗下的《华尔街日报》,而《华尔街日报》,可以称得上是整个美国新闻界道德和自由的标准、旗帜。

  默多克出手,立即招致两个结果:其一是道琼斯股票立即飙升,大涨54.69%;其二是道琼斯股东和《华尔街日报》员工传出一片反对声。

  道琼斯的控股股东班克罗夫家族在5月1日傍晚表示,将会提高持股到五成以上,抵抗默多克的并购行动;另一个主要持股人奥塔韦家族在声明中表示,这起并购将导致“一个国家主要言论声音丧失其独立性和完整性”;道琼斯中国公司的部分员工也参与到反对并购的行列,有员工说,“这更像是一个流氓暴发户想娶个大户人家的小姐”。

  问题是,默多克开出的条件太慷慨了,50亿美元的收购价,远远超出了道琼斯40亿美元的市场价值。默多克还表示,如果双方谈得好,50亿美元并不是最后的出价,他可能还会增加金钱。而且,默多克还留有后手,他一再向道琼斯的股东表示,他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收购后的《华尔街日报》继续保持独立性。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大户人家小姐开始动心了。

  6月20日,班克罗夫家族退居幕后,道琼斯董事会宣布取得谈判主导权。稍后,班克罗夫家族提交了保持《华尔街日报》独立性的提案。这起并购案由此发生了实质性的进展。

  《华尔街日报》是笔者非常赞赏的报纸。但是,从一开始,笔者就对这个大户人家小姐能否保住贞洁持强烈的怀疑态度。在笔者看来,美国人崇尚自由、崇尚民主、崇尚独立,但是,这种精神更多地体现在忙忙碌碌的编辑记者和升斗小民身上,锦衣玉食者如道琼斯股东之流,早已成了金钱的奴才,默多克就更不用说了。

  事实上,道琼斯远没有到山穷水尽、不得不被收购的地步。其旗下的《华尔街日报》这几年经过向网络的强力转型,已经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报纸网络相结合的盈利模式,在美国新闻界独领风骚。这么优秀的公司,这么优秀的媒体,干嘛要卖给别人?

  默多克对道琼斯说:嫁给我吧。为了你的冰清玉洁,我保证不和你上床。

  道琼斯回答:既然你这样保证,奴家,奴家就没说的了。

  撒出去50亿美元,还不上床。可能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