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路过喀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4:35 第一财经日报

  路过喀什

  Archi

  喀什,对我来说,是座陌生的城市,陌生到去之前我甚至没有打听过这里有什么著名的景点和有什么出名美食。只是听说它的全称是喀什噶尔,在古突厥语的意思是“玉石般的地方”或者“玉石聚集的地方”,另外,据说在2000多年前就是西域36国中的重要国度之一。但对我来说,这儿就如同在旅途中路过的千百个城市一样,这是个异乡。而我要到这里去,只是因为我要从我喜爱的西藏绕道“喀什”回家,仅此而已。

  旅馆的服务员对于旅行者打扮的人看来是见惯不惊了,却没料到我这个一身尘土旅者打扮的人对于喀什的无知。不过,我很快地入乡随俗,从她们嘴里学会了第一句本地话:将喀什念做了“哈什”。

  热情的服务员给我推荐的第一个好去处叫“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当地人称“东巴扎”,内地人大概也就叫“杂货市场”的地方。东巴扎最热闹的时候据说是在周末,四乡八邻的维族老乡带着他们的瓜果粮蔬、赶着他们那已快成了新疆经典吉祥物的长耳朵或短耳朵的毛驴云集在这全疆最大的集市中。可是我去的那天恰好不是周末,巴扎里人流比较稀少,我悠闲地在巴扎内那分门别类的各个小巴扎内游走着。

  让我心仪的是卖乐器的巴扎。一个个的柜台里摆放着一把把、一个个叫不出名字不知道干吗用的奇形怪状的玩意儿,看质地有上好花梨木、桃木制作的,有用白花花兽骨镶嵌的,也有用斑斓的蛇皮蒙制的,大的高过头小的短仅盈寸……更加迷惑的,却是这些逾越常形的东西能吹弹出迷人的天籁之音。

  最让人心跳的是卖“英吉沙”的巴扎。因为刀尾那些优美的弧线和那手感很好的木制刀柄,这些刀没有通常所见的著名的保安刀、尼泊尔弯刀的锐气和夺人气魄,反倒有些优雅、从容。一路走着,路过的每一个摊点都摆满了这些小小的刀,因为生意清淡,老板们争先恐后地拉着我向我夸耀着他们的刀是如何的锋利、如何的漂亮,不时也有一些让我心为之跳的小刀出现在视线中并最终选了几把落入背包里。

  最让我开心的是卖挂毯和地毯的巴扎。为图个耳根清静,走进了一间不起眼的小店。地上是重重叠起的大小不一的挂毯、地毯,墙上也是挂着颜色不一的各种毯子,我一个人静静地欣赏着挂毯上那些丰富的几何形状的图案。看中一张不大不小的毯子,店主一直向我强调着 “纯羊毛”和“Made in Pakistan”以及由此而来的580元的高价,但我倒不在意它的质地和是否出自巴基斯坦兄弟或姐妹之手,我喜欢的是图案和色彩。最后经过长达八次的拉锯战,我终以150元买下了这条毯子。

  库木代尔瓦扎路和恰萨巷,后者据说是喀什最古老的街区,它们和一街之隔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构成了喀什老城区主要和最为精彩的部分。老城区内的建筑自然也是老的,灰灰的砖砌小楼,墙面简单,出彩的地方都集中在那些木头阳台、木头窗棂、木头栏杆上,所有的木头无论新旧,都无不有着纷繁复杂的花纹和饰样。这几天在新疆,我发现无论是在建筑上还是衣衫上,爱美的人们都以几何图案装饰,并把这些几何图形变形夸张到了极致,穷尽了几何之美。

  那些有着复杂图案的木头制品,很多都是出自老城区内那一家家的木工作坊。在那些满地木屑、刨花的手工作坊里,匠工们操纵着木工车床,将一根根的木棍、木棒在木屑翻飞中慢慢车制成一根根擀面杖、窗棂、工具手柄……随着一件件造型质朴的木制品在匠工的手里成型,一阵阵的木头清香也慢慢地弥漫到整条街道上。挨着木工作坊的大多是铁器铺或铜器铺,那一家连一家的作坊里,不时发出“丁丁当当”的击打声。随着铁匠师傅手里大小锤的此起彼伏,铁钳下通红的铁块像一堆面团,逐渐变形、变暗,然后在浸入凉水所发出的那一声“哧……”的声响中最终定型,或成为铁镰,或为链索,或成为铁锄;而随着铜匠师傅手里小锤和凿子的敲击,一只只造型朴实的铜瓶、铜碗、铜盆上就慢慢出现了那些装饰味浓郁的几何图案,给本就风格平实的铜制品增添了几许动人的魅力。

  最让我感兴趣的是老城区巴扎里的那些食店,所有的食店都面积不大且看来残旧、灰暗。一般都是一块平整的铁板上堆着烤得金黄的羊肉,那色泽和香味诱惑着所有路过的嘴巴和胃。就坐在铁板旁边,可以现吃现切,切半斤,再来几个烤羊肉包子,一碗热汤,就是无敌美味。

  不得不提到的是烤羊肉串。几乎所有的小店烤羊肉串都是在店前门口进行的,那阵阵香味直扑路上行人鼻孔。最激动人心的时候是人坐在座位上,远远就看见跑堂的两手捧着巨大的“一捆柴火”似的铁签走进来的时候,那场面也绝对可以用“蔚为壮观”来形容了。

  发现了小食店里那些美味无比的烤羊肉串,我的“喀什食谱”上就只有了一道菜、四个字:烤羊肉串。主食是它,副食也是它;中饭是它,晚饭是它,连夜宵也是它。我的“路过喀什”的旅行计划就开始一改再改,然后一直在喀什“路过了”足足五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